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治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应该怎样检查是否安眠药成瘾

2015-08-02 08:53:22      家庭医生在线

上瘾问题是一个极难解决的问题,这正是因为上瘾问题往往体现在心理和生理两方面。有的患者其实并没有上瘾,但偏偏他觉得自己上瘾了,于是他的潜意识也默认了自己的成瘾状态,而身体上,也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某些成瘾的症状来。

安眠药上瘾的生理症状比较明显,由于安眠药多为神经性药物,因而对人体的神经都能产生迟缓,或说舒缓作用。因此,我们服用安眠药的剂量过大,超出了科学、无害的水平,安眠药的副作用就会十分明显地体现在我们身上。

与普通人相比,服用安眠药过量者大都变现得有气无力,情绪波动十分不明显,较普通人而言也较为疲倦、迟钝。

与兴奋剂相反,安眠药是一种神经抑制类药物。在自然的情况下,人们身体的神经受激素的调节,即我们平时的兴奋状态和低沉状态其实都是由激素进行调节而形成的。而在人体的生理系统中,我们身体的状态也会对激素的分泌进行反馈,即当我们人体足够兴奋时,我们的身体就会对激素说,“我不需要那么多兴奋激素了”,而我们人体对“兴奋”激素的分泌也会因此而降低。与“兴奋”激素相对应的,我们的“低沉”激素也是一样的运作原理。

但当我们因为某些身体的原因而需要服用安眠药时,即代表着我们的身体不能分泌足够的“低沉”激素,而需要我们从外部摄取。而如果我们服用安眠药过量,虽然我们的身体还是处于“稳定”、“低沉”的状态,但在激素的水平上而言,其实我们的身体就已经发生变化了。简单来说,我们的身体会发现,其实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低沉”激素,因此我们的身体也会相应的减少“低沉”激素的分泌。

而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减少对安眠药的服用,我们的身体又会发生什么变化呢?不用说,在一段时间内,我们的身体会处于“低沉”激素缺乏的状态。

我们会变得莫名地烦躁、焦虑、紧张、兴奋等,而导致我们不得不吃安眠药。于是,我们对安眠药上瘾了。

根据小编上面的讲述,相信大家也发现了,我们服用安眠药是否过量、是否上瘾,其实最直接的体现是在我们身体自身分泌的激素水平上。而也正是因为这样,许多时候,我们通过自己身体观察得来的有关结论都包含有大量的错误成分。

对安眠药是否上瘾,可以通过生理情况得知:

1、如果停药后出现恶心、呕吐、乏力、失眠加重、肢体震颤等戒断综合征,极有可能已经上瘾;

2、心理方面,有些患者会出现心理依赖,表现为害怕断药后会引起失眠,也就是所谓的“失眠恐惧症”。这就使成瘾者不得不持续服药,而且由于“耐受性”,所需剂量会越来越大,催眠药的副作用就会表现出来,如白天困倦、昏昏沉沉、反应迟钝。

但正如上文所说,我们自己对自己的观察毕竟包含了极大的主观成分以及错误成分,要想得到准确的诊断,最合适的方法还是前往医院进行人体激素分泌方面的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除对安眠药的依赖 安眠药成瘾要治疗

无论是什么上瘾,都不是短短几日、断断续续就能戒除的。要想把自己的“隐”戒掉,首先就要有极大的毅力和决心,无论是什么“隐”。药物的上瘾可以……详细>>

安眠药上没上瘾?安眠药成瘾的症状

安眠药有着神奇的作用,它能够让我们的情绪变得稳定,让我们的焦虑得到缓解,感觉它就是直接作用于我们心灵,感觉它有着魔法一样的神奇作用。但安……详细>>

安眠药为何让你上瘾 解读安眠药成瘾原因

说起安眠药,人们都不自觉地会产生抗拒心理,为什么?就是因为安眠药容易让我们产生药物依赖,也即是容易让我们上瘾。一说起上瘾的药品,人们就不……详细>>

预防安眠药成瘾 谨遵医嘱是关键

安眠药不是毒品,人们服用安眠药不是为了满足那虚无缥缈、饮鸩止渴的兴奋与快感,而是因为在他们的生活的的确确需要安眠药的帮助。也因此,凡是服……详细>>

不担心安眠药成瘾 6种帮助睡眠的食物

人们之所以要服用安眠药,不用说,肯定是因为不能安眠。因此,要摆脱对于安眠药的依赖,首先我们就要睡得好。那么,我们究竟怎样才能睡得好呢?我……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