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品行障碍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男童遭后妈撕嘴挑手筋 六招教孩子如何走出家暴阴影

2014-05-25 08:45:37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4日晚,青海省民和县巴州镇六年级孩子马赟军,嘴巴被后母极其残忍撕开,左手筋被挑断,左胳膊多处被砍伤,肩上被刺一洞、脖子被划一刀,全身多处划伤。最近一段时间,家暴的案件频频发生。这些受到家暴的孩子不仅仅身体上受到严重的伤害,心灵上更是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痕。家暴到底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心理上的伤害呢?面对越来越多的家暴事件,社会、学校各方又应该如何保护孩子呢?

一、家暴对孩子的心理伤害

1、 从小埋下“祸”根成年难根治

面对虐待,儿童很难有能力、有意识主动向医院或有关机构寻求帮助,不少孩子待到上初中、高中以后,问题才被发现,他们是在成长后出现婚姻、育儿、交友等心理问题去医院咨询,追根溯源才发现问题来自童年的被虐待。这样的后果是,孩子错过了及时的干预,心理精神问题日积月累得不到解决和疏导,到成年后很难彻底根治,终其一生都将受到影响。

2、走入人际关系进退两极端

大量研究发现,受虐待儿童存在多方面的情绪、心理等问题,自我防范意识和对抗意识容易走入极端。

受虐待儿童常常显得过分警觉,对环境中任何有关伤害性刺激的蛛丝马迹保持高度警惕,并作出迅速攻击,遭受躯体虐待或忽视的儿童还表现出较多的品行障碍问题、注意问题、多动、破坏行为、反社会行为等。其同伴关系也存在严重困难

二、如何保护孩子

1、重新开始一个新的故事。

在回头看自己的童年时,其实有两种方式。第一种,一个被遗弃的、缺少爱的孩子,甚至被自己的母亲所抛弃。而另一种,告诉自己说:“你一定会过得比这更好。拿好你的东西,我们走吧。”如果按照第一种看法,你是个受害者,可按照后一种看法,你就掌控了自己的命运,成为了主人。相信你一定知道你要通过哪种方式回头看自己的吧。

2、认识到“指责不能改变任何事。

“指责”的感觉好极了,是不是?就好像自己是正义的一方,指责充满了力量。感觉上似乎只要你指责了,就会有人上来为你所承受的一切埋单是的。唯一的问题在于,无论你如何指责、抱怨,却什么都不能改变。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如果想让你的生活发生改变,周遭就得需要些不同的东西。可如果指责的感觉太好了的话,你就不得不承认你喜欢指责。如果是这样,你就得承认你并不是真的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这就是“指责不能改变任何事”的道理。

3、假装自己在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

有时候,将童年的回忆看成是一位不定期到访的客户,而她不过是在圣诞节后做做客服工作罢了——坐在那儿,一边哭一边抱怨这个世界有多么不公平。然后对自己说:“是的,我看出来了。我知道你有很多疑问,但是现在我很忙,能不能先这边坐一会儿,等我一忙完就来处理您的事情。”然后转身去做别的什么事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比如工作什么的。

4、让自己接受一个事实——并非所有人都愿意看到你成功。

这句话听起来有点刺耳,但却是在真实不过了。你的一些亲戚和朋友可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支持——不停地在你耳边唠叨你拥有如今的一切是多么不容易,不要让自己再劳累下去了。他们觉得,如果你成功了,那么会发生两件事,一是你会离开他们;二是他们要被你远远地甩在后面了。说这些可不是让你同这样的亲人朋友断绝往来,你只要记住,他们实在是太爱你了,如果你能呆在现在的位置原地不动的话,他们会非常高兴的。

5、存钱。

还有一个让你走出童年阴影的好方法就是存钱。在金钱方面,翠西有个很简单的小原则:如果不能用掉所有买来的东西,那就宁愿留着钱。金钱是你的力量。那些超级百货公司都在想方设法让你放弃自己的力量呢。你可别上当!攒钱的时候不妨这样想一想,你所存的每一分钱都将使你在远离那些讨厌的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6、尝试一下送打工兼职。

这一点的关键是,你得强迫自己去做一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找一份令人讨厌的工作,直到你再也无法忍受一秒钟为止。熬过了这一关,以后再也没有能够压垮你的困难,你那糟糕的童年回忆也就结束了。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岁女孩遭后母砍手埋下心理阴影 7招教你帮孩子走出心理阴影

近日,龙岩武平东留乡大阳村,35岁的女子吴某把7岁的继女小婷拉入厨房,拿起菜刀剁下她的右手,并将其抛入房后的粪坑。而医生表明小婷的右手就……详细>>

家暴对孩子的影响 儿女起而效法

如果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老师,那么家庭是孩子最开始接受教育的地方,如果这个地方不能给孩子健康的学习环境,后果是不可设想,大家都想到我们今天……详细>>

六岁男童遭父亲虐待 孩子遭受家庭暴力怎么办

近日,据媒体报道,江苏一名6岁男童浩浩(化名),被发现浑身伤痕,藏在车底过夜。该男童母亲改嫁,在家频遭生父刘某暴打,警方曾介入警告。近日……详细>>

女记者遭家暴致死 警惕家暴男的两个特征

2016年4月6日晚上七点,家住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的阿梅在家中因抢救无效不幸身亡。据家人介绍,阿梅生前头一天曾遭受丈夫金某的殴打。经过……详细>>

家暴对儿童心理影响 解析家暴4大不良影响

家暴对儿童心理的危害是无法预料的,经常受到家暴威胁的孩子无法像正常的孩子那样,拥有温馨健康的成长环境,作为一颗树苗最根本的土壤遭到破坏,……详细>>

  • 马丽庄

  • 李欣

  • 杨志敏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