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测试 > 正文

卡特尔人格测试

2014-05-15 21:38:1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卡特尔人格测试?下面我介绍一下卡特尔16因素人格测试题的相关内容

  1、测验目的与功能

  (1)目的

  人格是稳定的、习惯化的思维方式和行为风格,它贯穿于人的整个心理,是人的独特性的整体写照。人格对于管理者来说上很重要的,它渗透到管理者的所有行为活动中,影响管理者的活动方式、风格和绩效。大量研究和实践表明:某些人格类型和管理活动有着特定的关系,它们对团体的贡献不同,所适宜的管理环境也不同。利用成熟的人格测验方法对管理者或应聘人员的人格类型进行诊断,可为人事安置、调整和合理利用人力资源提供建议。这正是本测验的使用目的所在。16PF广泛用于人员的选拔和评定。

  (2)功能

  从乐群性、敏锐性、稳定性、影响性、活泼性、规范性、交际性、情感性、怀疑性、想象性、隐秘性、自虑性、变革性、独立性、自律性、紧张性16个相对独立的人格(维度,又称维量)对人进行描绘,可以了解应试者在环境适应、专业成就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表现。在人事管理中,16PF能够预测应试者的工作稳定性、工作效率和压力承受能力等。可广泛应用于心理咨询、人员选拔和职业指导的各个环节,为人事决策和人事诊断提供个人心理素质的参考依据。

  2、测验的特点

  本测验全称是Catell 16 Personality Factor Test,是美国伊利诺州立大学人格及能力研究所卡特尔(Catell)教授编制的。卡特尔根据自己的人格特质理论,运用因素分析方法编制了这一测验。卡特尔认为:人的行为之所以具有一致性和规律性就是因为每一个人都具有根源特质。为了测量4500个用来描述人类行为的词汇,从中选定171项特征名称,让大学生应用这些名称对同学进行行为评定,因素分析后最终得到16种人格特质。卡特尔认为这16种特质代表着人格组织的基本构成。

  该测验是自陈量表,优点是高度结构化,实施简便,计分、解释都比较客观、容易。但有以下缺点:

  ● 被试常因情境的改变而做出不同的反应,测验的信度不如智力测验等认知性测验。

  ● 由于人格特质难以定义,个体行为总是受到情境与人格的交互作用的影响。

  ● 被试对问卷的回答不一定能反映其真实情况。

  ● 反应定势和反应风格影响测验结果。反应定势是指被试者有意或无意地改变其在测验上的反应,而塑造出一种内心中希望出现的形象,这种形象并不能代表被试的真实情况。如"社会赞许性"的表现,即被试在测验上有依社会所期望、赞许的行为发生作答的倾向。反应风格则是指当测验的刺激或意义并不明显,或当被试不知如何反应时所使用的某种特别的刺激或意义并不明显,或当被试捕食如何反应时所使用的某种特别的反应方式。如在一项要求以"是"或"否"回答的问卷上,被试常常会有以"是"作答的默认倾向。

  3、适用对象

  本测验是评估16岁以上个体人格特征的最普遍使用的工具之一,广泛适用于各类人员,对被试的职业、级别、年龄、性别、文化等方面均无限制。

  4、测验的构成

  卡氏采用系统观察法、科学实验法以及因素分析法,经过二三十年的研究,确定出16种人格特质,并据此编制了测验量表。16种人格因素是各自独立的,每一种因素与其他因素的相关极小。这些因素的不同组合构成了一个人不同于其他人的独特个性。这些因素的名称和符号如下:

  (A)乐群性   (F)活泼性   (L)怀疑性    (Q1)变革性

  (B)敏锐性   (G)规范性   (M)想象性    (Q2)独立性

  (C)稳定性   (H)交际性   (N) 隐秘性   (Q3)自律性

  (E)影响性   (I)情感性   (O) 自虑性   (Q4)紧张性

  测验由187道题组成。每一人格因素由10-13个测验题组成的分量表来测量,共有16个分量表。16种因素的测验题采取按序轮流排列,即从第1题到第16题分别按序对应于16个人格因素。然后再转回来,从第17题到第32题再同样按序对应16个人格因素。这样既便于计分,也保持受试者作答时的兴趣。每一测题有三个备选答案。

  5、测验的施测过程

  测验不限定时间。应试者做题时应以对问题的第一印象尽快回答,无须过多斟酌。一般用30-45分钟左右可以完成。测验有两种实施方式:纸笔作答和计算机施测。

  (1) 纸笔作答

  施测过程如下:

  1)依据预定的参试人数选择好适宜的测验地点,不止考场。考场环境应安静、整洁、无干扰、采光照明良好。

  2)准备好测验所用的如下材料:测验题本、专用答题纸、铅笔、橡皮,保证每位应试者有以上完整的测验材料及用品。通常还有一些备用铅笔。

  3) 安排考生入场,并宣布测验注意事项

  4)作答时,要求应试者注意下列五点:

  ● 每一题目只能选择一个答案

  ● 请不要费时斟酌

  ● 除非在完不得已的情形下,尽量避免选择中性暗暗,如"介于A与C之间",或"不确定"这样的答案

  ● 请不要遗漏,务必回答所有的问题

  ● 有些题目您可能从未思考过,或者感到不太容易回答,对于这样的题目,同样要求您做出一种倾向性的判断。

  5)检查应试者完成了所有题目后,回收题本和答题纸,测验结束。

  (2) 计算机施测

  这是在计算机平台上以人-机对话形式进行的测验,具体步骤如下:

  1) 启动16PF测验专用软件。

  2)按照屏幕提示,输入所需要的信息,以及受试者的背景信息。

  3)屏幕呈现答题指导,让受试者看屏幕,学会如何看题并作反应,选择符合的选项。

  4) 受试者答题

  5)答题结束后,出具计算机计算及报告结果,包括各个人格维度上的初步测评结果、转换后的标准分、人格因素剖面图和次元人格因素估算和应用估算分数。

  6、测验的样题(含指导语)

  指导语:

  下面是测验题。请阅读各个问题,选出符合你的情况的选项。每一道题后附有三个备选答案;如果你选答"A"则在答题纸上相应的题号后填黑"(1)",选答"B"则填黑"(2)",选答"C"则填黑"(3)"。

  样题:

  (1)我喜欢看团体球赛。

  A)是的 B)偶然的 C)不是的

  (2)我所喜欢的人大都是

  A)拘谨缄默 B)介于A与C之间 C)善于交际的

  (3)金钱不能带来快乐。

  A)是的 B)介于A与C之间 C)不是的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菲尔人格测试 你的人格是怎样的

菲尔人格测试 你的人格是怎样的?详细>>

双重人格测试 你有双重人格吗

双重人格测试 你有双重人格吗?详细>>

人格魅力测试 水果颜色看你人格魅力有多高

水果颜色测试你的人格魅力详细>>

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试

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试? MMPI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人格测验,尤其广泛应用于临床工作和理论研究中。在人员甄选录用中,作为心理及性格测验的……详细>>

人格是怎么回事? 人格有哪些特征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在发誓的时候都说我以我的人格做担保,所有的人似乎都在说人格这人格那的,但是人格究竟是什么一样东西你们知道吗?……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