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另类精神疾病 探究拔毛癖是怎么回事

2014-06-11 10:16:4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拔毛癖是怎么回事?脱发向来是成年人的困扰,但孩子实际上也会受到脱发的影响,这个问题无疑让家长非常着急。按理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怎么会开始掉头发呢?如果孩子无缘无故出现大量脱发,甚至现出难看的斑秃,有可能是“拔毛癖”所致。

  孩子“斑秃”

  原是拔毛所致

  9岁的小黎半年前后脑勺有一块的头发开始变得稀少,并且面积越来越大。起初,小黎的妈妈还以为是孩子学习用脑过度,于是在饮食中加强了营养补给,还每天早早地催孩子休息。但即使这样仍然没有改变孩子脱发的问题,每次打扫时都能在房间中清理出许多头发。看着孩子后脑勺逐渐出现了一快快难看的斑秃,小黎妈妈赶紧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小黎的脱发并非病理性因素所导致,而是被拔掉的。

  头发是不是被拔掉的,通过皮肤镜检查毛根、毛囊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来。如果是遗传或者其他病理性原因引起的脱发,毛囊是会出现异常的;而拔掉的头发的毛囊则是正常的,仅仅是生长旺盛头发断开,虽然毛根断开,但毛发仍然处于生长期。而且毛囊周边皮肤无病理问题,皮肤镜下仅可见毛囊周围机械性划伤的痕迹。

  “一般来说,孩子对自己拔头发的行为会有所隐瞒。细心的医生可以通过仔细检查,观察孩子的表情。经耐心的询问,孩子才会承认头发是自己拔掉的。”拔毛癖其实是心理因素导致的,需要通过心理疏导和家长的鼓励来治疗。只要纠正了拔毛的习惯,孩子的头发很快就能长出来,恢复如初。

  拔毛癖多缘于情绪问题

  患上拔毛癖的孩子在拔头发时候往往是无意识的,在他无聊时或者焦虑时,就会不自觉地去拔自己的毛发。这属于精神心理疾病的一种,患者多有情绪不稳的诱因,如学习压力过大,老师、家长的批评和打骂,或者管教过分严厉等。一般来说,这多发生在性格内向的或者脾气比较暴躁的孩子身上。拔头发的这种行为,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孩子的紧张、烦躁和焦虑情绪。孩子拔毛的部位比较固定,额头、两侧及后脑位置都比较常见。特别是头部两侧和后脑位置,就算出现秃斑,在照镜子时也难以看见,并不能引起孩子自身的重视。

  孩子患上拔毛癖,主要是靠心理疏导进行纠正。家长不需要过于紧张,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也尽量不要责备孩子,否则可能会进一步激化孩子的情绪问题,适得其反。

  帮助孩子

  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治疗拔毛癖,除了需要专业心理医生的辅导外,家长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也非常重要。建议,可以让男孩子剃光头,女孩子则可以采取戴帽子的方法,让孩子想拔头发拔不了,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他们纠正自己的习惯。但最重要的还是心理方面的疏导,家长应该给孩子更多的关爱,多陪伴孩子,在相处时也尽量避免批评责骂的方式。让孩子的生活更充实一点,也可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舒缓他们的情绪。

  总的来说,家长应该多留意孩子的行为举止,当发现孩子有不良习惯甚至是特殊癖好时,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诊治。早发现早治疗,也能避免对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造成更多的困扰。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总是拔毛发怎么办 三大保健方法教你缓解拔毛癖

相信大家对恋足癖、恋物癖就听得比较多了。但是拔毛癖似乎法没有听说。其实,所谓的拔毛癖(trichotillomania)指的是儿童反复不……详细>>

杭州21岁女孩8年拔光头发 拔毛癖是种什么病

近日,杭州有位21岁的女孩子,在8年前,她有了拔自己头发的习惯。“那时候课业压力比较重,加上各种兴趣班、培训班,整个人很烦躁,无意间拔了……详细>>

幽闭恐惧症测试图是怎么回事

幽闭恐惧症测试图是怎么回事?张师傅是一位地铁司机,有一天上班的时候,不知怎么回事,他突然觉得害怕起来。他觉得隧道随时都有可能坍塌,自己……详细>>

安全感工资是怎么回事?

安全感工资是怎么回事?“安全工资”与城市“安全感”其实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安全工资,是指在下次发薪前能否满足个人的开销,其指数调查……详细>>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 专家教你应对“鬼压床”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 张斌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