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被害妄想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

偏执狂是什么意思

2014-05-14 17:14:5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偏执狂是什么意思?偏执性精神病以持久的妄想为特征,包括偏执狂、急性偏执性精神病和感应性偏执性精神病。偏执狂的特点是持久不可动摇的妄想系统,偏执思维常涉及生活的某一方面,具体可分为被迫害偏执狂、嫉妒偏执狂、被钟情偏执狂和疑病偏执狂等。

  1、被迫害偏执狂

  被迫害偏执狂较为常见,有时与夸大性偏执狂同时存在。患者在遭受挫折时,不能实事求是地检查和分析主观和客观原因,而把失败归咎于客观条件,认为有人故意陷害他,以致疑窦丛生,捕风捉影,歪曲事实。在猜疑的基础上形成关系妄想和被害妄想,患者往往以反抗的态度进行斗争,尽管到处碰壁,也决不妥协。经常向法院和公安机关控诉“迫害者”的罪行,要求伸张正义,保障自己的安全。

  2、嫉妒偏执狂

  嫉妒偏执狂仅表现为对配偶的嫉妒妄想。常以夫妻间口角开始,继而怀疑对方不忠,通过监视和跟踪获得所谓的“证据”,逐渐发展成不可动摇的妄想系统。

  3、被钟情偏执狂

  多见于女性,患者坚信某一男性、而且通常是年龄较大、社会地位较高的男性迷恋于她,便想尽一切办法追求和接近对方,甚至发展到不择手段的地步。即便是对方对其发脾气、谩骂、殴打,患者仍不以为然,甚至认为是对她爱情的考验。

  4、疑病偏执狂

  患者坚信自己患了某种严重疾病使其痛苦不堪,可将其痛苦体验描述得淋漓尽致,但临床检查无阳性发现,多次检查后患者仍不相信,认为是医生编造的故事来安慰自己。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执是什么意思

偏执是什么意思?偏执狂病因不明,与下列因素有一定关系:①遗传倾向;②具有特殊的个性缺陷,表现为主观、固执、敏感多疑、易激动、自尊心强、……详细>>

如何区分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和偏执狂

如何区分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和偏执狂?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和偏执狂易相混淆,故应进行仔细鉴别。详细>>

梦见车站是什么意思

【解梦】详细>>

瘾君子是什么意思

瘾君子是什么意思?烟害防制新法禁烟范围扩大,罚则加重,不少老烟枪觉得抽烟难度增加,在怕吃罚单情况下,萌生戒烟念头。影响所及,不只医院戒……详细>>

心瘾是什么意思

心瘾是什么意思?心瘾是一种心理性依赖,它是人的思维方式、思维习惯的异常改变,引发的一系列习惯改变,随着反复的过程,更加固守。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