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抽动症的治疗和预防 孕期抽烟可致宝宝抽动症

2014-05-07 04:08:21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惯性抽动的病因较多。有的起始时,由于某些部位的不适感,产生保护性或习惯性的动作而固定下来,如眨眼动作,可因眼结膜炎或异物进眼引起;皱眉、皱额可因戴帽过小或眼镜架不适合引起;摇头或扭颈,可因衣领过紧等引起。以上原因去除后,动作本身虽已失去合理性,可是由于在大脑皮层已形成了惰性兴奋灶,因而可反复出现抽动动作。此外模仿别人的类似动作、心理刺激和躯体性疾病,也可以诱发本病。有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孕妇抽烟也有可能是抽动症发生的因素。

孕妇抽烟对自身的健康无益,且也是对胎宝宝不负责任的做法。孕妇抽烟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孕期常常抽烟可致宝宝畸形,就算宝宝顺利降生,也可能会患上多发性抽动症和强迫症,影响孩子宝贵的一生。对此,专家建议孕妇不要抽烟,抽烟的女性在孕前三个月要禁烟。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女性怀孕期间吸烟极有可能导致胎儿出生后患上多发性抽动症,并增加孩子患强迫症的风险。

多发性抽动症通常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发病,主要表现为头面部、肢体或躯干肌肉抽动与暴发性不自主发声的慢性神经精神疾病,常伴有行为异常,病程在一年以上,常有起伏波动的特点。

负责该项研究的美国加州大学卡萝尔·马修斯博士指出,基因和环境因素与此类疾病密切相关。婴儿出生前或刚出生时所处的客观环境,其中包括母亲孕期的生活习惯,都会对此类疾病的生成及其严重程度有重要影响。

马修斯和他的小组假设,吸烟在母体子宫内造成缺氧环境,如果胎儿自身又带有致病基因,胎儿出生后罹患多发性抽动症的风险将增大。为验证这一理论,研究人员对3组共180名患者进行了研究,患者年龄从3岁到59岁不等,其中60%的人在接受调查时不到14岁。

研究人员在对病症特征、性别因素和家族病史进行分析后发现,母亲孕期吸烟与病人抽动和不自主发声症状的严重程度密切关联。统计显示,母亲孕期吸烟对抽动症严重程度的影响率在42%左右。此外,母亲吸烟会使孩子患强迫症的风险较普通人增加8倍。

专家用实例证明,孕妇孕期抽烟的危害大,会导致宝宝患上多发性抽动症,严重时致胎宝宝畸形。且抽烟对孕妇的心肺等器官也有危害,孕期抽烟会危害到孕妈妈和胎宝宝两个人的健康,建议孕妈妈们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妈妈,在孕期戒烟。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顽皮或是抽动症 必知家庭护理治疗法

经常眨眼、努嘴,或者扭扭脖子、耸耸肩膀等,这些被一些家长认为是孩子调皮的行为。这些可能是孩子得了抽动症的表现。详细>>

儿童抽动症挂什么科

儿童抽动症挂什么科?儿童抽动症多发生于儿童时期,少数可持续至成年。抽动症的抽动常被患儿体验为不可克制的,但通常可被忍住一段时间。其严重……详细>>

多动症、抽动症易混淆 如何区别?

孩子在学校听课时不认真,小动作多,学习成绩不理想,当家长去接孩子时,经常会被老师训话,这群所谓的差生或老师家长眼中的问题儿童,实际上大多……详细>>

被父母吵架吓出的抽动症如何治疗

父母吵架不仅会带给孩子心理上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辽阳市的一个孩子就因为父母吵架患上了抽动症。详细>>

多发性抽动症的症状是什么

多发性抽动症的症状是什么?抽动症孩子老是很夸张地眨眼睛,怎么说都改不了,会不会有什么毛病啊?眨眼本是眼部肌肉正常的生理活动,但是如果小……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