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人际交往有技巧 如何通过自我介绍拥有更好人际关系

2014-05-05 08:45:5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我们和别人交流的方式除了面对面的交流,再就是用电脑和别物交流,而且在我们的生活中,交流无处不在。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一些关于人际交流的技巧。这样才能让我们在人际关系中游刃有余,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 。

首先,要学会记住别人的名字,名字就是外交的第一步。

1.记住别人的名字,能够让我们再次遇见的时候准确的叫出名字,对方会感觉你是一个有心之人,就愿意与你进行交往。

2.记住名字以后,我们在交往的时候要学会倾听,多去听对方说的话语,不要随意打断对方的谈话,我们一定要等到别人把话说完我们再说,不要还没有听完就急着下结论。

3.学会像朋友适当的自我暴露,向对方说一些关于自己的事情,让朋友去了解你多一点,认为你把他朋友,才说的这些事情,但是也不要说的太多了,适度最好了。

4.要学会沟通,要想成为朋友,就要在一起学会沟通,每件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要知道对方是怎么想的,为什么会这样说,了解清楚,确定最后听谁的,也不要都是一味的坚持自己的,不愿意退步。退一步,开阔天空。

5.要学会去赞美,当你的朋友的一个观点所有的人都不理解的时候,作为他的好朋友,要去鼓励他,当然他所坚持的这个事情是对社会没有危害的,我们就要告诉他,没事,我相信你,加油,我永远支持你,你的加油鼓励支持会让他很感激。

6.交流的时候不要耍太多的心眼,吃亏就是福,在一起交往不要总是想着我可以从对方身上索取一些什么,而是要学会去奉献,如果都是为了索取,那就很难会成为朋友。平时的时候,当自己买的东西或者是其他东西,学会分享给对方,定期一起出去吃吃饭,如果双方不在一起的话,作为朋友可以没事的时候打一个电话交流交流。促进你们之间的交流,你们之间的友谊会越来越好。当有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要能够用心去帮助对方,不要想着这个事情不好弄,需要自己付出好多,就去推辞,既然对方能够告诉你,让你帮忙,就证明相信你,其实你可以换个角度想,如果不找你的话,那就证明自己的实力不行,所以才不找你的,换位思考一下。

其次,我们要学会自我介绍。

1.矛盾中能礼让

人际交往中发生矛盾是难以避免的,面对矛盾一意孤行,不去想方设法解决矛盾,非要以自己的意见为标准,必然使矛盾激化。那些善于在交际中调解自己交际策略的人,必会千方百计使矛盾弱化。要弱化矛盾,办法并不难,总的原则是礼让。我们中国是一个十分讲究礼让的国家,有与人交往礼让三分的优秀传统。事实上是:一旦交际中发生了意见分歧或者矛盾冲突,只要一方能礼让,问题大多数能得到解决。能在矛盾冲突中及时做到礼让,不是一种畏缩退让,而是在特殊的交际环境中的策略调整。由此可知:礼让,实际上是在矛盾冲突中寻找交叉点。有了这个交叉点,矛盾双方会因为都能接受而使矛盾有所缓和。中国古代所谓的“中庸之道”,也不全是封建遗毒,实际是在教导人们在人际交往中要学会自我洞节。如能中庸一些,必会以礼让为先。能礼让,即使有矛盾,这些矛盾也会因让步而被化解。可见,礼让,作为一种交际调节行为,在交际活动中的作用不能忽视。

2.得意时能自拉

常云:人狂没好事,狗狂挨砖头。生活中的得志者,最易得意忘形:或口出狂言,或行为据傲,或目中无人,或自以为是。人在得意之时,也正是人们目光集中之日。这集中,多是挑剔的目光,这时,要想改善人际关系,便应当多些自控,少些得意忘形。得意忘形,也许自我感觉良好,但你的自我陶醉会使众人心里不平衡;多些自控,多认同大家的挑剔,用以平衡人们的心理,容易降低人们的失落感。如果没有这种自我省悟和自觉调控,那么,得意忘形之日,便是失去群众之时。如有人被单位提拔,大家本来就心理不平衡,他却沉浸在欢乐之中不能自拔,且又有几分轻狂。本来他在单位人缘不错,但由于他失去了自控,提拔后反倒成了孤家寡人。分析原因,是他在得意之时,没有通过自我反省来平衡人际关系,故而好事反而成了坏事。

3.失意时能自勉

人生在世,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各种意料不到的事情会时时困扰着你。如果你只想在生活中接受恩赐,不想生活还会有波折,便不会有迎接意外的思想准备。想不到生活中有七灾八难,当不如意的事情突然来临,必然会惊惶失措。此时,如果和人交往,就难免怨天尤人,牢骚满腹。人生失意,是生活中的常事,并不足怪。在失意时,一味怨天尤人,自不可取;把失意写在脸上,也大可不必。面对失意不妨多些阿Q精神,想开一些,用精神胜利法来安慰自己,便很容易达到心理平衡。这种自我安慰好像是消极了一些,但是,学会自我安慰,实际是对自己的一种自勉自励。能做到这一点,即使生活中有不如意的事情或者灾难突然来临,不但不会惶恐不安,甚至会因为能自我安慰而显得十分洒脱。古代著名文学家苏东坡,一生灾难多多,但他能想得开,不改自己的乐观,倒也朋友满天下,一生不失风流。这只要读一下他的生平传记及诗文,便不难发现他在人际交往中是多么高标独具。可知,失意时学会自勉,是人生一大策略,能做到这一点,你便会在失意时仍能广交天下朋友,拥有绝好的人际关系。

在我们每时每刻的社交活动中,如果我们想要结识某些人,而又没有相关的朋友可以帮你引见,就需要做出自我介绍才能让别人注意和发现自己,但是自我介绍如何作才能给别人的印象更深?才能让别人注意到自己呢?

1.自我介绍的内容,可根据实际的需要、所处的场合而定,要有鲜明的针对性。在某些公共场所和一般性社交场合,自己并无与对方深入交往的愿望,作自我介绍只是向对方表明自己身份。

2.现代人要生存、发展,就需要与他人进行必要的沟通,以寻求理解、帮助和支持。介绍是人际交往中与他人进行沟通、增进了解、建立联系的一种最基本、最常规的方式,是人与人进行相互沟通的出发点。

3.在社交场合,如能正确地利用介绍,不仅可以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广交朋友,而且有助于自我展示、自我宣传,在交往中消除误会,减少麻烦。

4.在社交活动中,如欲结识某些人或某个人,而又无人引见,如有可能,即可向对方自报家门,自己将自己介绍给对方。如果有介绍人在场,自我介绍则被视为不礼貌的。

5.自我介绍时应先向对方点头致意,得到回应后再向对方介绍自己的姓名、身份、单位等。

自我介绍的注意事项:

1.注意时间:要抓住时机,在适当的场合进行自我介绍,对方有空闲,而且情绪较好,又有兴趣时,这样就不会打扰对方。自我介绍时还要简洁,尽可能地节省时间,以半分钟左右为佳。为了节省时间,作自我介绍时,还可利用名片、介绍信加以辅助。

2.讲究态度:进行自我介绍,态度一定要自然、友善、亲切、随和。应落落大方,彬彬有礼。既不能委委懦懦,又不能虚张声势,轻浮夸张。语气要自然增长率,语速要正常,语音要清晰。

3.真实诚恳:进行自我介绍要实事求是,真实可信,不可自吹自擂,夸大其辞。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际交往要适度 支招处理人际关系的小建议

中国人管犯错误叫过失,“过”之有余,“失”则不足,都不可取,应当恰到好处。在成功的人际交往中,十分讲究适度。既不能过,也不能不及,不妨从……详细>>

人际关系测试 掌握4大技巧拥有良好人际关系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羡慕别人朋友众多,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别人瞩目的对象。其实,想要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除了自己的经营之外,如果能够掌握一定……详细>>

人际交往技巧 8招让你拥有好人缘

没有人愿意成为毫无人缘的“讨厌虫”。以下有一面镜子,请对照着看自己是否无意之中心理犯了禁。详细>>

人际交往不能犯10个误区 聆听对改善人际关系有好处

沟通顺畅,办事也会非常顺利;可若出言不当,则可能埋下心结以下就来说说交往中容易犯的10个错误,看看你在与人交往过程中可有犯这种错误呢?详细>>

生活中处理好人际关系的沟通技巧

人际交往技巧有哪些?人际关系与沟通:生活中,很多人觉得,自己跟同事、朋友之间的关系不好,融入不进那个朋友圈。然而,感觉到自己很孤单,一个……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