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贵州一小学学生遭性侵 如何对待儿童性虐待

2014-04-28 10:04:2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微博上有这样一条新闻——贵州省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官方微博27日称,毕节市七星关区小吉场镇南丰小学一名31岁黎姓教师性侵10多名女学生,4月21日已被当地公安机关抓捕。警方初步调查,被性侵的女学生年龄最大的12岁,最小的仅8岁。据悉,目前这位教师已被刑事拘留。现在社会化上出现越来越多儿童被性侵的事件。由于他们普遍只有十几岁,因此,很多孩子被性侵后都不敢跟自己的父母说,那我们可以从哪些迹象看出孩子是否被性侵呢?而作为父母又应该怎样帮助孩子走出这样的心理阴影呢?

一、孩子受到性侵后的七大心理迹象

1、突然出现带有性特征的行为

当出现这种行为的宝贝年纪越小,越有可能表示其遭受了性侵犯。这些带有性特征的行为包括突然出现想要触摸自己的或其他宝贝甚至成年人的身体,或想要父母触摸自己身体的欲望。宝贝出现这种行为常常是为了试图使他们曾经经历的受虐行为正常化。有时候也可能是宝贝曾接触过色情资料的信号。

2、突然出现恐惧感

这一信号表现为害怕来访的某个人或者害怕参加他们通常期望参加的一项定期活动。或是有一种强烈的不愿被人打扰、不愿与人交朋友,也不愿被某个人关注的倾向,因为这样的关注可能会让人察觉到曾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不幸。

3、性格突然发生变化

从特别安静到非常好斗或者从非常喜欢外出到变得孤僻、安静。

4、在行为上,明显表现出对他人的愤怒和侵犯

年纪较小的宝贝可能会在玩玩具或与同伴玩耍时,突然变成操场上的欺凌弱小者。年纪大点的宝贝会将这种愤怒表现为对某种物质的滥用,尤其是酒。

5、睡眠失调

例如,比平常睡得更多或者更难入睡。专家指出,宝贝们可能会为秘密或隐私所困扰,例如,锁上卧室的门。

6、纵火或突然喜欢玩火

突然喜欢玩火和遭受性侵犯之间有着一定的联系,这可能与宝贝受过度虐待有关。对年纪很小的宝贝来说,他们的这种入迷会表现为画有火的画,或者在画画时使用很多红色。

7、饮食突然变得没有规律

如吃得过多或吃得太少。频繁受到性侵犯的花季少女们会产生厌食症,或迅速发胖,她们希望自己对施虐者不再具有吸引力。

二、如何帮孩子走出心理阴影

1、 第一时间进行评估和创伤处理

父母发现事情的当时,如果孩子的身体受到伤害,父母要带孩子在第一时间进行医疗评估和创伤处理,医疗评估可以作为控告罪犯的证据之一。收集能够证明罪犯有罪的相关证据并及时报案。

2、稳定情绪

心理调节技巧之一是疏导积郁,使之合理宣泄。家长、教师和少女最依赖的人,要以真挚的同情启发受害者倾诉屈辱、憎恨和内心深处的凄楚。技巧之二是诱发情感和行为的积极转移,即不能让少女沉溺在性侵害心理眩惑的漩涡中,而要使她把情感移向珍惜生命的价值和追求生活的美好这一面。

3、讲究心理卫生,消除心理病患

脱离危险期并不意味着心理失调的消失,自卑、孤独、消沉等负性情绪的长久存在,会继发常见的心理疾病:

抑郁症:自我评价过低,丧失活下去的勇气;焦虑症:敏感易惊,惴惴不安;强迫症:无法控制和摆脱对失身经历的回忆,总认为自己不洁;社交恐惧症:怕与别人接触,怕见别人的眼睛。发现这些病症要及早进行心理诊治和药物治疗,家庭、学校也要配合医生辅之以心理上的鼓励、诱导和抚慰。

4、积极寻求心理帮助

被强奸是一种非常恐怖并极具伤害的经历。有时,不但宝贝需要心理医生的帮助,家长对这件事反应也会很强烈,也需要心理医生的帮助。

三、如何预防性侵犯

1、避免晚出晚归,提高警觉

女性应避免晚归或夜晚单独出行。外出时,尤其在陌生的环境,要提高警觉,注意不怀好意的尾随者,必要时采取躲避措施。

2、发现性骚扰行为及时报警

发现有坏人对别人实施性骚扰时,应该及时回避,并立即报警。若条件允许,可拍下案犯脸部照片留为证据。

3、遭遇性骚扰要大声呼救

万一遭遇性骚扰行为,千万不要选择忍气吞声,以免让坏人抓住这种心理,再次实施性骚扰和性侵犯。

4、自卫反击时设法留下证据

遭遇性侵犯,如果选择自卫反击,注意设法在案犯身上留下印记或痕迹,以备追查、辨认案犯时做证据。

5、遭遇性侵犯后及时检查

受到伤害后,应尽快去医院做详细检查,以防止内伤、怀孕或感染艾滋病、性病等性传播疾病。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云南一小学8学生遭性侵 老师家长协力帮学生走出阴影

近日,云南一所地处偏僻的小学发生老师性侵学生的案件。这所学校仅有13名女学生,其中8名女生遭受性侵。这些女生最大的也只有11岁,因为年纪……详细>>

女孩遭性侵后如何调节心理?

今年8月23日,印度一名女摄影记者,在与同伴一起进行采访工作时被五名黑帮分子轮奸,而在去年12日,印度首都新德里也发生了一起恶性公交车轮……详细>>

带6名小学女生开房:解析性侵幼女的心理

在城市里,遭受性侵害的女童,以流动女童居多,而侵害者多是“熟人”,比例高达65.74%。详细>>

性侵带来的心理创伤该如何是好?

以前总是会在电视上看到各种各样的关于一个小女孩被性侵的故事,而且这个时代变得越来越动荡不安,也许这些案例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但是这些性侵……详细>>

11岁女孩被继父性侵怀孕 如何避免儿童遭受性侵

正在青岛某公司上班的张霞接到了女儿筱泉的电话。这天是周日,本该在家写作业的女儿一反常态,不停地哭着。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经过反复追问……详细>>

  • 杨志敏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