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女孩痴迷追星被父砍死酿悲剧 五招帮你帮您改善亲子关系

2014-04-04 08:45: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篇名为《称明星比父母重要 13岁女孩痴迷追韩星被父砍死》的新闻报道在网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事件中的女生疯狂追星,认为爱明星比爱父母重要。只因父亲不给她钱买演唱会门票,就骂父亲连狗都不如,甚至以自杀来威胁父亲。而父母过分溺爱孩子,导致孩子的任性妄为。最终,因为那句“我爱明星比爱父母重要”而成为了这件被悲剧的导火线。事件中的父亲用错误的方法解决他与女儿之间的矛盾。

在当今社会中,父母与孩子应如何相处,父母应如何教导孩子,如何改善亲子关系等等,这些亲自问题都是当今社会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更是现在父母最烦恼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今天,小编就从心理角度帮大家分析分析,提几个小建议。

一、沟通中常见的亲自问题

1、自我中心——是管道通路堵塞

许多家长责备孩子以自我为中心,不体谅父母,其实家也常常有自我为中心的倾向,只是自己没感觉而已。

2、先入为主——缺少尊重和理解

许多与孩子沟通不成功的家长往往是过分重视孩子的缺点和错误,先入为主,总是从负面看待评价孩子,对孩子缺乏应有的尊重和理解。

3、情绪化处理——问题没有真正解决

很多家长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经常带着情绪处理问题。这样做,非但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也为今后的亲子沟通制造了很大的障碍。情绪化的父母还能造成孩子更加情绪化,使沟通更加困难。

4、没有诚意——敷衍了事

有些家长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对孩子没有诚意,有时甚至敷衍了事。

5、口气强硬——家长作风

一旦我们当上了家长,就忘记了如果我们不谨慎从事,有可能变成一个负面角色。由于望子成龙心切,许多父母一方面对孩子充满了爱,另一方面用家长作风伤害孩子,自己却浑然不知。

二、亲子关系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模式一:夫妻关系较近,都给孩子均等的爱

对孩子影响:有利孩子性格形成,同时学习男性形象和女性形象

模式二:夫妻关系较远,离孩子更近

对孩子影响:可能会导致孩子以自我为中心,任性、自私

模式三: 夫妻关系完全依靠孩子维系

对孩子影响:孩子更大可能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

模式四: 女孩与母亲关系较近,或男孩与父亲关系较近

对孩子影响:孩子长大后,不知如何与异性相处

模式五:女孩与父亲关系较近,或男孩与母亲关系较近

对孩子影响:影响孩子择偶

三、如何改善亲子关系

1、以委婉的方式取得认同

孩子回来,如果有异于平时的举动,这时,父母可以间接方式询问,让孩子说出心事。倘若孩子不肯说,不妨写便条、书信婉转了解,避免正面冲突、动不动就责备孩子,千万不要强迫孩子把情况告诉你。

等了解情况后,父母再发表自己的看法。有时可以引述过去的经验,或对他说:“我了解你的心情,我以前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当时我是这么解决的……”这样才能让孩子认同你的看法、想法。

2、做好榜样

孩子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和父母朝夕相处,日夜为伴,尤其未成年的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模仿性最强,而这时父母在孩子的心目中威信最高。孩子认为父母的一切言谈举止都是最标准、最美好的,对父母的一切言行都有强烈的模仿欲望:父母的走路说话、待人接物、欢乐与痛苦等,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努力去模仿,无论好坏都照单全收。这种影响是在无意识中产生的,其作用也最直接、最深刻、最持久。

3、选择正确的谈话方式

一位哲学家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孩子的性格各有不同,这就需要父母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适当的谈话方法。孩子直接向父母谈论一个问题,父母直接向孩子表明自己的态度,向孩子讲一个小故事,说一条成语,引用一个事例,谈几句诗词,或谈电影、小说等,引起孩子谈话的兴趣,然后顺势引导到谈话的主题上来。

4、掌握好平衡,给孩子提供一定的自由空间

父母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平衡好与孩子保持亲密关系的同时,给予孩子一定空间和私人领地之间的平衡。这的确不容易做到。但是这对越来越独立的子女而言,是必需的。

5、以同情和理解的态度接纳孩子

孩子有时会和父母商量,希望父母同意让他参加某些活动,这是父母要放下架子,和孩子站在对等的立场,为他解决问题;千万不要以强制的手段,或断然拒绝,毫不考虑她的感受。不要想当然地命令他怎么做。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关系对儿童的影响 良好亲子关系全靠3招

有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调皮,不好管教;也有很多的孩子会抱怨父母,觉得爸爸妈妈不能理解自己。那么亲子关系重要吗?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详细>>

5岁儿童被虐照片曝光 亲子关系问题受关注

近日,某网友发了一组“5岁儿童被虐照片”。照片中,一名5岁女童遍体鳞伤,插着各式救命的胶管,惨不忍睹。而5岁女童的伤可能是被虐待所致。新……详细>>

如何增进亲子关系?4个小妙招可增进亲子关系

儿童时期最重要的关系是亲子关系,积极的亲子关系有助于孩子了解世界,这样会让孩子感觉到安全与可靠,当他们感觉到被爱时,同样他们也会回报父母……详细>>

如何拉近与孩子的距离 改善亲子关系多试几招

是否因为忙于工作而忽略了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呢?孩子淘气你该怎么办?其实,亲子关系很重要哦,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千万不要小看!详细>>

亲子关系容易出哪些问题? 如何打造好的亲子关系?

在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与自己的父母产生着莫大的联系。这种联系不仅仅是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关系,更是父母与孩子之间权利与义务的关系,……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