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神经衰弱为什么更敏感?神经衰弱如何调养?

2014-03-25 09:50:11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衰弱患者对内外刺激比普通人要敏感一些,这是什么原因呢?先举一个例子说吧,空气中存在着某种气味,由于气味较弱,人并不感到它存在,可是狗却嗅出来了。这说明狗的嗅觉的“感觉阀”比人要低,利用曹犬位察就是这个缘故。医学上把人或动物所能感受得到的最低的刺激强度称作“感觉阀”。

在人群中,各人对每种刺激的“感觉阀”也是不同的,有的比较高些,有的比较低些。神经衰弱息者由于兴奋性亢进,“感觉阀”就明显地降低,对较低强度的刺激也能感受得到,并相应发出较强的反应来,这就是神经衰弱患者特别敏感的原因。患者对各种内外刺激十分敏感,冷一点热一点都受不了,一声青响、一点气味或一缕亮光都令他烦躁,膀胱还未十分充盈就要小便,头部轻微不适就感到很痛,针在皮肤上划一划就不能忍受,同事们一句开玩笑的话会使他烦他半天......

同样的道理,神经衰弱患者常会产生许多稀奇古怪的症状来。如腹内有般气往上冲,咽喉部有异物河阻着,胃里发痒无法去搔痒等,这些都是由于神经过敏所致。如果对某个症状特别注意,兴奋性就越高,感觉闭就越低,这个症状引来的痛苦就越明显。如有的中年妇女感到咽喉部有异物梗塞,吞不下,吐不出,越是想它,症状就越重,甚至怀疑自己咽喉长了癌,可到喉科检查却没发现异常,中医称之为“梅核气”。

神经衰弱怎么调养?

神经衰弱患者,经常会遇到一些小事就反应很大,特别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有时还会很多疑,给自己的生活造成了甚多不必要的问题,这里为你介绍一些关于神经衰弱的小诀窍。

神经衰弱调养之情绪篇

合理的调节情绪。不良的情绪是导致神经衰弱的重要因素,同时也影响了神经衰弱患者的康复和治疗。预防神经衰弱就要和不良情绪作斗争,并且战胜抑郁等不良情绪。

神经衰弱调养之心理篇。

心理健康。神经衰弱患者的病情程度和与各种外部心理因素有关,但最重要的是与个人的心理因素息息相关。所以,要想治疗神经衰弱,必须要不断完善自己的负面性格,提高心理素质,全面进行心理调整。

神经衰弱调养之运动篇

多经行户外运动。每天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科学用脑、饮食合理。多参加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也是治疗和预防神经衰弱的有效方法。可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方法,如跑步、健身体操、游泳、太极拳、乒乓球、羽毛球等。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衰弱怎么调理 3个小诀窍调养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患者,经常会遇到一些小事就反应很大,特别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有时还会很多疑,给自己的生活造成了甚多不必要的问题。那么,到底是什……详细>>

神经衰弱≠神经衰弱综合征 测测你患上神经衰弱了吗?

若是把神经衰弱和神经衰弱综合征放在一起,很多人会认为两者是同一种病症。事实上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病症。详细>>

神经衰弱可引起心理失衡 神经衰弱的症状有哪些?

神经衰弱毫无疑问对于神经系统有着很大的影响和刺激,对心理也会造成失衡,心里的一个失衡常常会引起一系列行为上的变化,进而有一些不同的表现,……详细>>

神经衰弱有什么症状 神经衰弱如何自我治疗

有些人经常容易紧张,一紧张就会头痛或背痛;有些人则入睡困难,容易惊醒;有些人容易烦恼和容易激惹……这些症状有可能是神经衰弱引起的。如果真……详细>>

怎样判断神经衰弱 治疗神经衰弱的药膳

神经衰弱是一类精神容易兴奋和脑力容易疲乏、常有情绪烦恼和心理生理症状的神经症性障碍。此疾病让患者病前可存在持久的情绪紧张和精神压力,我们……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