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颜色与性格 心理专家教你读懂孩子性格

2014-03-25 09:38:49  来源:康路网    转载

心理学上通常把人的性格分为红色性格、黄色性格、绿色性格、蓝色性格四种。这四种性格的特点会有很大的不同,读懂孩子性格才能了解他的内心世界,方便家长教育。下面心理专家教你如何读懂孩子性格。

红色性格

性格特点:不断地给大人提要求、找事情做,自己也一刻不闲着。脾气倔强,自己想不通的事别人很难说服。胆子大,有主见,从小就是振臂一挥而应者云集的孩子王。

教养之道:

给他们一定的职责和决定空间 带他出去时,最好让他来决定一些事情,如“我们买哪个好呀?我们一起来挑选好不好?”会让其很有成就感。

建立规则,并严格执行

红色性格的孩子思维活跃,可能会不断地提要求,如果你没原则又容易妥协,他会见缝插针。因此,要事先建立规则,今天说买一样玩具就买一样,无论怎么闹,绝不给他买两样。

让他们从小觉得被依靠

这类性格的孩子天性是勇敢好强的,从小家长要让他感觉到你依赖他,没有他事情就不会做得那么好,他们会表现得更加出色。

给他们一定的情绪空间

当他们发脾气时让其发,你不要着急、焦虑,因为那是他们自我发泄情绪的一种方法。这类孩子从小就比别人快,要帮助他们放慢节奏,遇到每件事时不要急于做决定。心理学

黄色性格

性格特点:多动,淘气频率最高,听老师讲课,只要听会了立刻就开始玩了。

教养之道:

经常描述他们的长处

对于此类性格的孩子,要经常描述他的长处,最好是人多的时候。

让孩子感受到爱

这类性格的孩子是感受型的,要让他们感受到你的爱,光说出来、给个眼神还不够,还要经常有些动作,如搂一搂、抱一抱他们。

要求不要太严格 这类性格的孩子是粗线条,特别不善于整齐划一,对他们要求太严会让孩子感到很痛苦,而常跟那些不如他们的孩子比比,他们反而会越干越好。

安排足够的娱乐时间和空间

这类性格的孩子善于把很枯燥的事变成游戏来做,能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娱乐化,给他们娱乐时间,他们会感到快乐,并把事情做好。

经常检查他的做事进度

由于玩性太大,干正事的时候,这类孩子容易边干边玩,很难长时间坚持,所以需要不断地提醒他们。对于黄色性格的孩子来说,要想让他们改正缺点,赏识教育最适合。

绿色性格

性格特点:是最内向、最不愿意说话的。

教养之道:

安排“温馨时光” 每天都安排一段时间作为“温馨时光”,以孩子为主角,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他们有一个安全的心理港湾。

下指令速度不可太快

大人总习惯用自己的节奏急匆匆地下指令,与孩子经常不在一个“频道”里说着同一频道里的事,亲子之间易发生冲突。而对于绿色性格的小孩,更要蹲下来,仔细询问一番,然后再适时地、语速不要太快地下指令。

不要说他们磨蹭

磨蹭是一个负面的词,很伤人,家长完全可以用其他的话来代替磨蹭,如:妈妈在等你,我知道你一定还可以再快一些的;宝宝已经比以前快很多了,真好!

蓝色性格

性格特点:属于稍微内向的,敏感、细腻,谦虚。情绪相对较稳定,学习成绩也较稳定。这类孩子有意见不轻易表现出来,只是心里有数而已。

教养之道:

父母要粗线条一点儿

这类孩子过于注重细节,对自己要求很高、很严,父母再对他们高标准会加重他们的累,形成焦虑。家长要粗线条地对待他们,让他们多去看看周围的人或多看看外面的大世界,使之更加大气。

不可用愤怒对待他们

这类孩子脸皮很薄,如果你用高声愤怒的语调对待他们,他们立刻就会不说话了或继续哭自己的,容易把自己封闭不再理会对方了。

表扬到细节

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受到肯定,蓝色性格的孩子尤其需要,但他们很害羞,表扬他们不要大张旗鼓,他们很关注细节,如果能表扬到细节,他们最喜欢。

不催促他们做决定

这类性格的孩子要想做决定,一定是想清楚了、想完整了、想得完美了才会说出来。大人在帮助他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如果没有真正说服他,催他们也没用,他们不会配合,他的“拧劲儿”也表现于此。

要想更好的教育孩子,就要先清楚孩子的性格心理特征,这样才能更多的了解孩子,教育起来也就轻松了不少。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了解孩子的性格?家长需读懂孩子这6种性格!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总有自己独有的气质特点。家长应该接受孩子的独特气质并且针对性的教育,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父母该如何塑造孩子的性格呢? 六招帮你塑造孩子性格

孩子的性格是需要从小培养起来的,孩子只有从小塑造好的性格好的脾气,才更能为以后的生活打下基础。那么,父母该如何塑造孩子的性格呢?下面小编……详细>>

孩子性格孤僻怎么办?这5种方法可改善!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有的小朋友性格开朗外向,也有部分小朋友内敛害羞,极少部分孩子孤僻,孩子性格孤僻和父母有关,如不关心孩子、夫妻……详细>>

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怎么办 8招教你改善孩子人际关系

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怎么办好?现在中国的现状就是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多多少少都是不利的,父母不在身边,孩子的性格自然容易比……详细>>

为什么孩子性格孤僻?家长应该怎么办?

性格孤僻的孩子总是独来独往,戒备心很强,不喜欢和他人交往,对他人缺少一定的热情和活力。引起孩子性和孤傲的因素,有很多如不良的生活环境和家……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