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躁狂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日常家庭和睦 有效抚慰躁狂症

2014-01-14 21:44:46      家庭医生在线

躁狂症是情感障碍的一种,主要表现为情绪高涨,易激怒,精力过剩,时有幻想症紧张症状等的精神疾病。躁狂症患者家属要注意患者的日常保健工作,例如家庭氛围、装饰、娱乐活动等。

1、和谐的家庭环境

兴奋躁动的病人,不宜居住在家庭生活无规律或家人不和睦的家庭中。房间的色彩宜用冷色调,如绿、蓝色为好,房间布置也以简单、清雅为好。在患者发病这段期间内,家中尽量保持安静,尽量少接待客人,如聚餐、聚会等。

2、减少外出

尽量不让病人外出,因病人在越是人多的地方,越是喜欢表现自己,兴奋程度就越高,对病情更不利。同时因兴奋症状常引起外人围观,易导致打人或被人打等伤害事故。

3、适当的娱乐运动

对一般兴奋性较高的病人,不必限制其活动,如在家里搞清洁卫生、整理内务、洗衣服、种花、种菜等,使病人的精力和体力得到一定的宣泄和消耗。另外,也可根据病人的爱好,引导做一些文娱活动,如下棋、绘画、书法、唱歌。

4、延长睡眠时间

积极与医生联系,加速治疗,尽量缩短病人的兴奋期,加强药物治疗,延长患者的日、夜睡眠时间,必要时送往医院住院治疗。

5、听舒缓的音乐

听音乐时也应尽量放些节奏舒缓的小夜曲或轻音乐,不宜放节奏过于激烈快的乐曲,以免引起病人兴奋。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躁狂症的表现有哪些?这5种异常表现,要警惕躁狂症!

躁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单一出现躁狂症的几率比较低,躁狂症反复出现的几率也比较低,一般躁狂症会伴随抑郁症一起出现,使患者的情绪多变,……详细>>

什么是躁狂症

什么是躁狂症?人们往往一提起躁狂发作,都会认为是哭笑无常、又打又骂、乱跑、毁物等表现。其实,躁狂症的表现不仅仅是这些行为上的异常,通常……详细>>

躁狂症复发怎么办 3招解决教你有效缓解躁狂症

躁狂不仅难治愈,并且很容易反复发作,躁狂症反复发作又使得治愈的难度大大增加,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治疗躁狂症应该避免其反复发作,下面我……详细>>

什么是躁狂症?躁狂症有什么症状

很多人都知道抑郁症,但对躁狂症的了解甚少,但实际上,躁狂症和抑郁症是有关联的。躁狂症的出现是由于这类人的自尊水平比一般人低,也就是说这类……详细>>

躁狂症的症状有哪些?

躁狂症患者往往显得兴奋,精力充沛表情活跃,目光炯炯心境愉快,显得很乐观,但也易乱发脾气,会损毁东西并骂人。由于情绪高涨而多管闲事,有时会……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