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幻听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药物过敏

案例分析:手机幻听症怎么办

2013-09-23 07:05:3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我现在用于生活和其他人联系的工具就是手机,可是现在生活的压力让我们出现了手机幻听症,那么什么是手机幻听症,手机幻听症的危害是什么呢,希望下面对大家有所帮助。

案例:

作为外科系统的住院总医师,小W,最近患上了“手机幻听症”。24小时值班的小W负责协调手术室的工作,他每天接电话的次数不下五十次,多时达到上百次,但是住院总医师是医生成长的关键阶段,岗位责职要求他不能关机。久而久之,他发现自己对手机产生了强烈的幻听,总是在晚上快要睡着的时候突然惊醒,觉得听到自己的手机铃声,这些给他的工作和生活添加了不少烦恼。

分析:

类似小W这样的情况,在医生群体中并不少的,很多医生对手机铃声越来越感到敏感、担心、焦虑,甚至恐惧。久而久之,手机铃声将来影响医生的情绪状态、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手机通讯已经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一方面,医生享受现代科技成果带来的方便;方便病人、家人、同事的联系;但另一方面也给自己增加不少烦恼。一些医院规定一部分医生必须24小时开机,此外,由于信息泄露,有些医生经常会接到很多陌生人打来的电话。

由于临床工作需要医生争分夺秒地抢救病人,具有应激的特点,因此,电话铃声对医生意味着责任、压力、时间紧迫。医生长时间处在高度心理的应激状态,按照心理卫生的基本原理,应激从“反应期--抵抗期--衰竭期”不断发展,衰竭期的出现,就有可能出现精神症状,幻听就是这样的精神症状之一。当然,这样的幻听,不同于精神分裂症的幻听,这是可以随着应激状态的消除而消失的。针对部分临床医生出现的手机幻听,建议如下:

见缝插针调整心态。

即使出现手机幻听,但是医生此时的思维的清晰的,这不是精神病的症状,只要积极应对,就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在不能立即消除应激源的情况下,医生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方法,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包括听音乐、按摩、运动,适当降低精神紧张的程度。在平时,要抓紧一切时间休息放松。学习以短暂打盹,闭目养神等方式,见缝插针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当然,如果出现持续性的幻听,并且严重影响到工作的话,小W就必须接受心理咨询,甚至需要休息治疗;

手机设置科学调整。

小W可以把工作手机和生活手机进行区别使用;或者预先告诉家人朋友,生活事项用短信联系;把一般临床工作和紧急临床工作来电铃声用手机进行区别;设置铃声时用轻音乐等温和提醒方式,以减少不必要的刺激。总之,小W应尽可能减少其他不必要的手机刺激;

医院管理人性安排。

作为医院管理者,既应重视医生的职业责任感的培养,也应重视医院的人性化管理,持续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也许可以培养一名优秀的医生,但如果超过了其心理承受能力,则将影响医生的健康成长,带来职业倦怠,影响工作效率,甚至产生医疗隐患。医院可以实行总住院医的轮流制,超过一定数量的电话分流制,总住院医的定期休息制。同时,医院管理者应密切关注临床医生的心理压力,当医生的心理压力超过一定限度时,不得让其从事手术活动,并实行强制性休息。这样既维护医生的合法权益,也是对医学人才的保护。

现代社会职业意识。

中国人非常勤奋,很多美国人对此十分敬佩。但是,在美国文化中,人们的职业意识非常强烈,上班认真工作,提高效率---这段时间属于单位;下班后人们休息、彻底放松---这段时间属于自己。因此,他们在生活时间,绝对不带手机,尽量不谈工作。这些值得我们借鉴,中国的医务人员的职业化道理路还很漫长。

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放松,每一个人不是金刚之手,需要得到调节和休息。远离手机幻听症。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机幻听症你有吗?

据调查,手机常用人群50%有依赖症;专家指出,手机幻听是心理超压的一个信号 详细>>

“手机幻听症”困扰都市白领

现代的社会,手机,网络已经成了不可离身的东西,很多上班族都是经常在听手机当中,久而久之就变得不可自拔,总感觉手机都一直响个不停,这是为什……详细>>

生活中惹上手机幻听症应该如何处理?

我们现在用于生活和其他人联系的工具就是手机,可是现在生活的压力让我们出现了手机幻听症,那么什么是手机幻听症,手机幻听症的危害是什么呢,希……详细>>

心理课堂小知识 “手机幻听”你试过吗?

手机放在兜里,是不是总是感觉听到手机铃声响起,可是拿出来的时候却发现根本没有任何动静。你是否经常有这样的现象。如果有,那么你很可能患上手……详细>>

手机幻听症你有没有呢?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被“手机幻听症”所困扰,他们经常会“听到”自己手机在响,可是打开手机后却发现没有来电和信息。有人甚至觉得生活中已经离不……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