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人格障碍 > 正文

自恋性人格障碍你知道吗

2013-09-18 09:44:0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自恋问题存在于很多精神疾病中:心身疾病,癔症,强迫性神经症,焦虑性神经症——事实上没有什么精神疾病是不带有自恋问题的。今天我要讲的是自恋性问题在疾病中起了主要作用的自恋性人格障碍。

病理性自恋

自恋问题存在于很多精神疾病中:心身疾病,癔症,强迫性神经症,焦虑性神经症——事实上没有什么精神疾病是不带有自恋问题的。今天我要讲的是自恋性问题在疾病中起了主要作用的自恋性人格障碍。

症状

自恋的病人有些什么痛苦呢?首先,他抑郁。但这并不是真正的抑郁反应。它更像是一种失调的抑郁状态。病人感到空虚,没有真正的生活乐趣——他觉得自己像是不真实的。白日梦起了重要作用。他梦想着无限的成功、能力、美貌、和完美的爱。病人很容易受到伤害,有一种被扭曲的自尊,经常感到羞愧。

在社交关系中,我们看到他是不能理解别人的需要和情感的。他不知道什么是适切的。他需要无限的赞美,并会去利用别人。他的自我中心和自大的幻想使得他在人际关系中存在问题。他人可能会被理想化,但只是当他们可以提供自恋性满足的时候,一旦他们让病人失望了,他们马上就会被贬低。这种失望引起失控的暴怒发作。在他们迷人的外表下,我们感觉到某种冷漠和生硬。

病人维持关系的能力在一个关键点上有障碍:不能够真正地依赖他人,对他人没有信赖或信任。自恋性人格充满了不信任和贬低。同时他们受到对他人的强烈的妒忌的折磨。他们可能会是好笑的,但不是真正的幽默。

在性方面,被扭曲的关系表现在反常的幻想或缺乏性趣。自恋性人格受各种心身症状的折磨或者是担心生病,有时候病人以一种疑病的方式关注躯体或心理健康。

当我们要这些病人讲讲他们的问题时,他们常常是很模糊的。病人可能会说,“我不知道自己出了什么问题,但是我的生活在根本上出了问题。”

从症状本身我们是无法断定潜在的障碍的。更加重要的是自发的移情/反移情。比如说,治疗师可能或感到自己的价值得到提升或者说相反地,感到被贬低和羞怯。两种反应可以被理解为抱怨背后的自恋扭曲。治疗师如果注意到他在特别小心选择干预方式的话,这也会是个线索。这可能是对病人容易受伤害倾向的一种反移情反应。

我将给大家概要地讲述一下关于自恋的最重要的几个模式。我将从弗洛伊德的概念开始,然后讲科胡特和康伯格的贡献。接下来我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温尼科特的真实自体这一概念。然后我会谈谈鉴别诊断的问题,特别是自恋和边缘障碍的区别。最后要讲的是治疗。

当考虑对自恋这一概念的贡献时,我们看到这一概念是精神分析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同时也是最让人迷惑的。原因在于很多精神分析师发展他们的理论时,没有与已经存在的概念联系起来,最后我们就有了一些相互矛盾的概念。我将试着在丛林中找到一条路。

在开始之前,我们看到在弗洛伊德之前,自恋被理解为是一种性倒错,把自己的身体视为性对象的身体。弗洛伊德接受了这种临床观点,但对它做了进一步的发展。他增加了如下几点:

——发生学角度:自恋是发展的正常时期,被称为自体恋阶段。

——客体关系角度:自恋表明了一种客体选择的类型:我们爱一个如我们所愿的人或者是爱一个已经成为我们自己的一部分的人。自恋还意味着没有和外部世界发生联系,缺乏连结。

——自恋和自尊感有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恋型人格障碍 自恋也会有好处?

在中国传统的教育里,自恋似乎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贬义的词。自恋是不好的啦,自恋是自私的,我们不可以这么厚脸皮等等。但正所谓所有的事物都有其一……详细>>

如何治疗自恋型人格障碍?

我们在生活中或者电视里总会看到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总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自己特别重视,无论做什么事都认为自己是对的,不听从别人的意见,对……详细>>

“自恋性人格障碍”你关注过没有?

自恋问题存在于很多精神疾病中:心身疾病,癔症,强迫性神经症,焦虑性神经症——事实上没有什么精神疾病是不带有自恋问题的。今天我要讲的是自恋……详细>>

人为什么会自恋?自恋型人格障碍是什么样的?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相信大家的身边肯定会遇到过这样的一种人,他们总是过于自负,甚至曾出现到一种自恋的情结,感觉自己就是最最漂亮的、最有才华……详细>>

你知道吗?男人更易患人格障碍

很多人说起人格障碍,首先想到的就是精神病患者。确实,人格障碍属于精神疾病的一种,但是并不等同于精神病。人格障碍的发生在男女性别上出现有趣……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