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咨询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孩子晚上常睡不好做恶梦该怎么办?

2013-09-18 09:46:25  来源:他健她康网    转载

孩子晚上常睡不好做恶梦该怎么办?一起来看看医生怎么说吧。

患者提问:

医生你好!我的孩子12岁,男性,2年前开始经常做恶梦说梦话,同学嘲笑他,孩子压力很大。请问专家怎么办?要如何治疗?

医生回答一: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孩子很在意的矛盾,冲突或挫折,或是很重视的希望,几乎当夜就会发生类似的梦境,甚至连着几天都出现梦境。做父母的都知道,孩子白天或睡前,若处于太兴奋或太悲伤的状态,当晚一定梦事连连。因为孩子没有能力或者不愿意表达出他的价值冲突。

面对梦境,我们首先要做的还是让孩子把梦境叙述出来。而叙述梦境有很多小方法,我们可以和孩子以游戏的方式,让孩子叙述。最简单的是说梦,当然在要求孩子把噩梦说出来的时候,最好抱着他或者握着孩子的双手,让孩子感觉到来自父母的支持。第二个方法是写梦:我们可以协助孩子把梦境写出来。一般可以让孩子把梦写成小短文,然后向积极的方面写出续集。或者当孩子写出小短文的时候,由家人和孩子玩文字接龙,由家长向积极的方面给孩子接下去。如果孩子写作不在行,我们可以用第三个方法:画梦。我们可以协助孩子通过用彩色笔把梦画在图画纸的方式上,来了解孩子的梦境。

当孩子叙述了梦境,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孩子承诺,我们会陪着他,保护他,并且请他邀请我们进入他的梦,让我们在他的梦中,陪他面对噩梦并且消除噩梦。

获得了孩子的承诺之后,继续协助孩子想象,我们或者其他重要的人进入梦境后,他的梦境会发生什么改变,然后写下来或者画出来。当夜晚睡觉的时候,让孩子回忆加工后的梦境,或者欣赏梦画。然后再次强调我们会陪着他,保护他,祝福孩子睡着后可以做个美梦。

医生回答二:

您好,首先需要家长及老师的正确引导;其次老师需要及时的发现问题,及时的处理,对于嘲笑他的学生,应及时的批评。要从小就要培养相互原谅、相互帮助的好的美德。家长需要及时的和老师取得联系,及时的反应问题。您的孩子也需要您及时的帮助,及时的宣泄内心的不快,学会适应。

医生回答三:

孩子在青春期阶段会面对很多的内心冲突,包括学业、人际、家庭环境、情感和性。

作为家长,如果能够给予孩子情感陪伴和支持,鼓励和肯定,耐心倾听,会很有帮助。

做噩梦,说梦话,一般是对现实压力和被压抑的情绪、情感的处理过程。

帮助孩子面对、接纳和用语言表达情绪和情感,父亲陪伴儿子从事户外活动,都是不错的办法。家庭环境的温暖、和谐,是保持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最好条件。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做恶梦该怎么办?这几个方法可以摆脱恶梦缠身

每个人都会做恶梦,通常一些恶梦是一闪而过的,不会对自身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一个人经常做恶梦,就很容易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问题……详细>>

做恶梦真的是鬼找上门了吗?经常做恶梦要警惕这5种病!

有的人一睡着就会做梦,而且总会整宿整宿的做梦。如果只是普通的梦还好,但若是经常做噩梦就要有所警惕的。有些老人认为晚上做恶梦是有恶灵入梦来……详细>>

孩子“睡不好”怎么办

吃饱、睡好,似乎远是人最基本的两大需求。随着中国经济飞速的发展,儿童营养状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于是家长开始更多关注起孩子有没有“睡好”。……详细>>

睡不好有什么危害?经常睡不好应该怎么办?

睡不好,对于第二天还要上班、上学的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这就意味着第二天在上班或者上学的过程中,我们会哈欠连连,会打瞌睡,在做……详细>>

老公不在家 晚上睡不好怎么办

科学研究发现,夫妻同床共枕可以产生特殊的生理效应。男性腋窝分泌的特殊气体含有类似麝香的成分,对长期同床的妻子有微妙影响。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