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影响精神分裂症的因素有哪些

2013-08-09 11:14:3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精神科专家指出,一般而言,精神分裂症预后的状况除了与患者的具体症状、治疗手段有着密切的关联外,还与病人自身的性格、疾病治疗的早晚、日常调理细节等有着重要的关系。通过临床研究和观察,普遍认为以下因素可影响其预后。

年龄:发病于15岁以前者,预后多较差,且衰退迅速易慢性化。

起病形式:隐袭起病,病期长或急性起病经治疗而旷日持久不能缓解者,常易致精神衰退。

诱发因素:精神分裂症预后效果还与发病原因有关。起病时无明显的精神因素或躯体因素作为诱因者,预后较差。

病前性格:病前性格孤僻不合群,或具有分裂性人格,如孤僻退缩、沉默寡言、不与人交往、缺乏进取心敏感害怕、性格怪僻、适应能力差的人患病后可迅速走向衰退和慢性病程,预后差。

症状及病型:具有精神分裂症典型症状,如固定而持续的迫害妄想和偏执症状,或行为退缩,情感迟钝者预后不良;单纯型、青春型预后较差。

复发次数:复发次数愈多,精神分裂症预后获得良好缓解的可能性愈小。

治疗情况:及时、有效、系统地治疗及维持治疗,可大大降低病情复发率,延缓精神衰退。

社会环境及遗传因素:家庭经济水平低,家庭关系欠融洽,生活照顾不周,以及无良好的社会和家庭支持系统,都会直接影响到精神分裂症预后效果;有精神分裂症阳性家族史者预后多数不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表现? 精神分裂症该如何治疗

精神分裂症是很严重的精神病之一。精神分裂症患者往往不能正常的生活。精神分裂症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会产生令人难以理解的行为。那么精神分裂……详细>>

导致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有哪些?

如果提到精神分裂症,我想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吧。精神分裂症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精神性疾病,其主要特征可以表现为患者肢体或语言的混乱,从而导致……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不断增大,若是心理得不到正确的排解,心理压力就会压抑成心理疾病,后果不堪设想。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然而人们……详细>>

识别精神分裂症的症状 掌控精神分裂症的治疗法

精神分裂症症状有哪些?精神分裂症的表现很多种,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重性致残性精神疾病,起病往往比较缓慢,早期症状比较隐蔽,常不易被家属和周……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表现 解析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最为常见和高发的一种精神疾病。我们都知道,涉及到精神疾病的,一般都会导致患者思维混乱,进而让患者的行为失控,产生一些偏激行为……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