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治疗和心理辅导方法

2013-08-02 09:29:03      家庭医生在线

精神分裂症能治好吗?人们对于精神分裂症的不了解以及误解使得许多精神分裂症患者讳疾忌医,患者家属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那么得了精神分裂症还能治好吗?

专家表示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反复发作的慢性迁延性疾病,病情容易反复。每一次复发都有可能导致患者大脑的永久性损伤,认知功能进一步受损、社会功能进一步下降。

因此,早期发现患者,积极进行有效和充分的治疗,继之开展社区康复,尽可能减少精神残疾的出现,是该病治疗的重点。精神分裂症的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药物治疗

精神分裂症急性期的药物治疗原则是快速控制症状,应在2周内达到有效剂量,直到症状控制,一般需要6~8周。目的是尽早减轻和缓解急性症状,重建和恢复病人的社会功能。症状控制后就进入到恢复期,恢复期的药物治疗原则是巩固治疗,应继续急性期治疗的有效剂量,巩固治疗一般要3~6月。目的是减少对病人的刺激,巩固治疗效果,降低疾病复发可能性,增强病人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稳定期的药物治疗原则是维持治疗,维持治疗的药物剂量通常要低于治疗有效剂量,一般为有效剂量的1/2左右,新一代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通常采用有效治疗剂量或略低于有效剂量维持。

二、心理辅导

家庭干预:家庭干预的一条指导性原则是家属应尽最大可能参与并投入到心理治疗中。通过对家属的教育、指导及支持可使患者获益。家庭干预的目标包括降低复发、改善功能、减少家庭负担,以及提高家庭功能。所有方法均强调家庭参与治疗和齐心协力的重要性。常见的方法有关于疾病及其病程的心理教育,训练应对能力及解决家庭问题的技巧,改善交流及减少应激。一般采取心理教育及行为治疗,有条件时,也可进一步为他们创造有利的环境,帮助患者朝独立生活的方向迈进。

个别心理治疗:是根据患者个人的临床情况、应对能力及个人意愿,采用支持性心理治疗技术,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干预,以减少复发,减少社会应激,增进社会及职业功能。理想的个人心理治疗最好以富于同情、善解人意的持续性的人际关系为基础。结合各种不同的治疗技术。其具体治疗目标应按疾病的不同时期进行规划。较适合于精神分裂症的心理治疗技术有激励疗法和行为治疗等。

艺术及职业训练:音乐、艺术、职业及其他活动的治疗,在促进患者重新接触现实世界方面是很有价值的。缄默、孤独、木僵的患者,往往会对音乐和舞蹈做出反应,用这种方法可以促使这类患者慢慢与现实联系。这些辅助治疗一般在同其他方法相协调时最能发挥作用。

三、社区康复,抗复发

社区康复是一项综合性措施,这是患者从医院过渡到社会环境的中间站。康复系统包括日间住院、工作治疗(有条件者可成立车间),集体社会活动等。具体措施可根据自己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状况,逐步开展。

而现时行之有效的维持治疗是抗复发的重要措施之一,在预防工作中是关键的一环。维持治疗的剂量,一般为原有效治疗剂量的1/3左右,维持治疗时间当症状缓解后不宜少于两年。对多次复发的患者,时间还要酌情延长。为减少每日服药的麻烦,可采用长效制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识别精神分裂症的症状 掌控精神分裂症的治疗法

精神分裂症症状有哪些?精神分裂症的表现很多种,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重性致残性精神疾病,起病往往比较缓慢,早期症状比较隐蔽,常不易被家属和周……详细>>

导致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有哪些?

如果提到精神分裂症,我想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吧。精神分裂症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精神性疾病,其主要特征可以表现为患者肢体或语言的混乱,从而导致……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表现? 精神分裂症该如何治疗

精神分裂症是很严重的精神病之一。精神分裂症患者往往不能正常的生活。精神分裂症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会产生令人难以理解的行为。那么精神分裂……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行为语言或者行为失常的一种精神性疾病,我们从电视或者是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见到,患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无疑是会对家庭、社会造成伤……详细>>

什么是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应该如何治疗

对于精神分裂症,想必很多人都并不陌生。近日,一段网传的“女子抢小孩”视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4月9日晚,成都金牛警方官方微博发布通报,视……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