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灵鸡汤 > 正文

学会享受过程 路要一步一步走

2013-11-11 11:40: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书要一页一页读,路要一步一步走,做什么事都不要急功心切,一口无法吃成个大胖子,凡事皆有个过程,要学会享受过程。

最近行情天天创新低,在办公室实在没什么事,于是翻出朋友送的书读,看的是蔡澜的《活,该快乐着》里面有一句“精,是不做作。精,是基基本本。”里面有张书签,写着“这个世界很无趣,我们自己要有趣。”

想到多年之前,我们都还年轻,都单身,去师父家玩,每次下厨的都是我,我拿手的红烧肉,每次都技精全场。只有师兄,始终觉得这都是雕虫小技,女生们都该会,没什么可夸耀的。我就不服气,终于一次借手受伤罢工了。师兄在厨房转悠半天,出来问大家能不能叫外卖。师父从茶桌前站起来,嘱咐我泡茶,拉着师兄走到厨房。我好奇跟上,在厨房门口偷听,就听师父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做菜,最磨心性,怎么能不会。接着是哗啦啦、当当当的洗菜,切肉声音,间或还伴随着师兄嘀咕着“君子远庖厨”。上桌的时候,我才发现师父把普通的萝卜、黄瓜、烤麸、肉做的精致可口。他总说,一定要找一件烦心的时候能让自己平静下来,虚浮的时候能让自己本分下来,慌张的时候能让自己踏实下来的事情或爱好,这样你就不会因为慌不择路的犯出大错来。而这类事的特点,就是大多是按部就班的来的,就比如做菜要一步步的做,读书要一页一页的读,养花要一天一天的浇水施肥,这些都是磨人心性,修身养性的事情。

长大以后,跟前辈们说起师父说的这段话,一个前辈说,其实从外国人的角度,这些事大多是热爱生活的表现,经常做这些事,人就不会失去希望,只要有希望,人就不会太消极,就不会有各种的心理疾病。煮饭做菜,读书写字,种花养草不能从本质上改变生活,但是却改变了人的心情,心情好了,自然看什么都痛快了。人积极了,自然就会勤劳勇敢,努力的好好过日子。

随着工作越来越久,发现很多人真的是这样,抱怨着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内容,工资太低,工作太累,工作时间太长,甚至埋怨父母把他生在不好的国家、不是官二代、富二代、没有给他买车、买房。而自己却不愿意改变,继续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看报纸,于是做更差的工作。恶性循环,越来越没有工作能力,更加抱怨,更有借口。殊不知,只要能够踏实下来,沉下心找到方向,就能有一个不一样的生活。日子过成什么样子,都是自己的事,自己愿意过成什么样,就过成什么样。

最近看的一篇文章里面说,抛不开我执,参不透成长。想想真是对,什么事过于执着,就成了魔,可能登峰造极,也可能万劫不复。就像车有刹车一样,做自己的主人,而不是被事情推着走,才是潇洒自在的生活。即使困苦到喝最差的酒,也要酣畅淋漓。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幸福的婚姻会经历哪些过程?这5大过程了解一下

很多怀着美好愿望的年轻男女们都曾发誓,没有激烈的婚姻一定不会要。然而美丽幻想终究会在婚姻中破碎。不是婚姻本身变了质,而是长久的婚姻需要细……详细>>

蔡康永:爱一个人 必须学会健忘

谈恋爱的人哪,你绝对不可健忘。爱情像舞步,你要时时记新的花招。假设你果然遇到天造地设的那个人了,你怎么能预先知道对方会在人生的哪一只曲子……详细>>

别让“享受”变成了虚度

人人都追求好生活,然而,人人却努力节约生活的过程,恨不得所有生活中的事,都可以有机器、工具或者他人代劳,自己什么也不用做,只是享受就可以……详细>>

为什么要进行心理咨询呢? 要经历哪些过程?

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家对于健康的定义不再仅仅是身体健康了,因为大家都知道只有一个人心理健康,心情愉快的时候才能真真的吃嘛嘛香,也更有利于生……详细>>

学会生活小技巧 远离生活的苦恼

生活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需要我们有一个智慧的头脑来处理。那么在生活中就应该要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然后积极的对应对……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