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不敢单独睡怎么办才好?

2013-05-28 07:53:2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孩子从婴儿开始就一直跟着父母睡,想让他单独睡孩子会害怕,怎样才能让孩子单独睡呢?

自己睡觉,是孩子学会独立的重要一步,也能让父母轻松一些。可是,许多孩子习惯了和父母睡在一起,要自己单独睡还真不容易。近日,美国“好宝宝指南”网站刊登了儿童心理学家对父母的建议。

给一些“保护”帮助他们度过黑夜。有些孩子如果知道有可以依赖的保护时,会表现得更好一些。比如,你可以给他一个大娃娃,作为他睡觉时的朋友,告诉他娃娃可以在晚上守护他。

给卧室加盏小夜灯。有些孩子特别怕黑,不妨在他们的卧室里多加一盏小夜灯。

多点耐心。或许在开始的前几夜,你的努力不会有成效。在孩子真正可以安心地独自睡觉之前,要坚持之前的努力,千万不要中断。

找出孩子不愿意自己睡觉的原因。当夜幕降临时,他会害怕什么东西出现吗?他是想以此获得家长的关注吗?是不是有你没注意过的噪音影响他睡眠?是不是他的卧室太暗了?他是不是不喜欢自己的床或者其他床上用品?发现问题后,及时找到对策,就能进行下面的步骤了。

给孩子一些上床前的程序或者“仪式”。比如上床前,你可以给孩子洗个澡,给他讲一个故事或唱一首歌。做这些事情可以让他明白睡觉的时间到了,他们的思维就会习惯于此。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黑不敢睡觉怎么办?

在远古时代,黑暗意味着危险,野兽藏在其中袭击人类,因此长期的生存本能训练出人类对黑暗的敏感,所以怕黑是人类的天性。详细>>

孩子不敢自己睡觉怎么办

很多孩子从婴儿开始就一直跟着父母睡,想让他单独睡孩子会害怕,怎样才能让孩子单独睡呢?详细>>

孩子“睡不好”怎么办

吃饱、睡好,似乎远是人最基本的两大需求。随着中国经济飞速的发展,儿童营养状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于是家长开始更多关注起孩子有没有“睡好”。……详细>>

咨询:孩子四岁了还要和妈妈一起睡

母子的深层依恋常常引发一种催眠效应。母亲担心孩子夜间受凉只是依恋行为的合理化,她没有觉察到是自己依赖着孩子,却把这种需要通过投射机制,从……详细>>

孩子胆小害羞怎么办 4招让孩子独立自强

现在的孩子在家里被几辈人呵护着,每个都是小公主小皇帝,平时想要的东西父母亲人都会毫不犹豫给他,所以孩子自己行动的能力和勇气就开发的比较少……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