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专家解答:抑郁症的症状有哪些

2013-03-28 09:53:00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周,由于接二连三地碰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我的情绪非常低落,常常长吁短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看了一本心理学的书籍,发现自己的症状和“抑郁症”非常相似,我很着急,是不是真的患了抑郁症?

  专家解答:

  就你目前的情况来说,尚属正常的情绪反应,并不是抑郁症。

  在遭受生活的挫折和打击后,出现情绪方面的问题是正常现象,如果你面对挫折打击没有一点情绪上的反应,这倒需要加以注意了。

  抑郁症有临床的诊断标准,仅仅情绪低落是不能作诊断的。情绪低落连续两周以上,同时有睡眠、注意力、食欲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出现自杀意念等方可确诊。出现暂时的情绪低落,一些简单的心理保健方法,如听音乐、做运动等,都可有效地加以改善。

  不过,如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就需要及时去看医生:

  ①有自杀的冲动。比如总是觉得生不如死,或者时时出现自杀的意念。

  ②非真实感,又称为现实解体。这是指在应激状态下,对客观事物的印象不生动、模糊不清,对周围环境有陌生感和虚无感。

  ③长期的躯体不适又没有阳性体征者。有些人情绪问题并不明显,但总感觉头痛、胸闷以及胃肠道不适,躯体检查无异常,这时,应寻求精神心理科医生的帮助。

  生活让人体验酸甜苦辣、七情六欲,希望自己总是生活在快乐幸福当中是不现实的。面对这种变化,我们要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如果你急于改变自己的情绪状态,会产生更严重的心理冲突和更多的烦恼。因此,千万不要为自己短暂的不良情绪所焦虑。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情绪会好转起来的。

  推荐阅读:

  三招让家里变为催化情欲的约会胜地

  找人来填床?5招让你克服守空房的寂寞

  学会发嗲 6类女人最易勾走男人心

  6种肢体语言让TA明白你的爱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解答:平时心情沮丧就是抑郁症吗?

时下,人们的保健意识日益提高,心理健康也渐渐为人们所重视。什么抑郁症啊,变态啊,有时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闲聊的题材。这里面,难免因一知半解……详细>>

患了抑郁症有哪些症状?抑郁症的6大典型症状你应了解

抑郁症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精神疾病,如果不及时调整干预,就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如自杀等。因此,抑郁症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应及时发现和调整……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产后抑郁症是现在很多产妇都会患有的疾病类型,由于产妇刚刚生产完小孩,而且都是第一次做妈妈,心理难免会产生各种压力,如果这些心理压力不能及……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症状?这4种症状要注意

引起抑郁症的原因主要分为客观和主观的,主观因素是因为大脑内分泌失调所引起的客观因素是来自于社会生活以及家庭上的创伤,受到的外部冲击越大,……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症状?这7大症状很常见!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患有抑郁症的人会有很多负面的情绪,这些情绪会干扰人的精神状态,并对生活质量产生重大影响。尽管大多数人都意识到了抑……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