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正文

3种疼痛晚上更强烈?带你了解这4种疼痛的发作特征!

2023-03-06 14:11:56      

任何一个人都感受到过疼痛,如酸痛、冷痛或热痛、胀痛、痒痛等,痛觉种类繁多,而且影响身心健康。有些疼痛到了晚上会更加强烈,严重影响睡眠,久而久之产生不良的情绪。

哪些疼痛晚上更强烈?

1、腰痛

腰椎间盘突出的特征是早晨不痛、晚上痛,通常早晨腰痛减轻或感觉不到疼痛,但工作到中午后逐渐出现疼痛,晚上疼痛感达到顶峰。

2、心绞痛

部分心血管疾病患者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晚上因为呼吸不顺畅而出现血压升高和低氧血症,使得心脏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心绞痛问题加剧,尤其是白天劳累后最为显著。

3、痛风

痛风一般是夜间加重,尤其是半夜时关节突然出现肿胀和疼痛。诱发关节炎症的炎性因子分泌呈现昼夜节律,晚上炎性因子释放增多,从而出现疼痛。

不同的疼痛有怎样的发作特征?

1、钝痛

被刀片划伤、针扎时具体部位会突然感觉到疼痛,这被称为锐痛。钝痛部位不具体,疼痛程度稍微强一点,通常是内脏炎症或癌症所引起的疼痛。钝痛的特点是定位不清楚,常见于泌尿系统疾病,如肾炎、膀胱炎等,使得下腹部及腰部有钝痛感;卵巢囊肿、慢性盆腔炎等会造成下腹部钝痛。

2、电击痛

神经纤维传导速度快,一旦神经受到损伤就会引发针刺痛、电击样痛、刀割痛,突然发生且突然停止,触摸时疼痛感加重。常见的神经痛分为两种,一种是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由于神经本身或神经元受损,或是受损后功能紊乱而导致疼痛;一种是神经压迫,影响局部血液供应和通路,如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而压迫神经根,造成肩颈腰腿部疼痛。

3、撕裂痛

撕裂样疼痛常见于胸膜炎、肋骨骨折等。还有一种最凶险的莫过于主动脉夹层,可威胁生命,特别是动脉硬化、高血压患者突然发生胸背部撕裂痛,还需立即就诊。

4、牵涉痛

牵扯痛较复杂,内脏器官病变时会诱发牵涉痛。如肝病、胆囊疾病可造成右肩胛、右肩膀疼痛;泌尿系统结石会造成肾虚疼痛;食管病变会造成右上肢或胸口疼痛。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疼痛都需用镇痛药,科学用药就能解除疼痛,最安全且无创的给药方式就是口服,无法口服者需用外用贴剂。部分止痛药可能会影响肠胃、心血管系统、肝脏和肾脏等,所以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的发作特征 晚上疼痛症状明显 疼痛

身体这5种疼痛很常见,带你一一了解其疼痛特点!

身体疼痛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症状,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精神紧张或者过度疲劳,当身体出现病变的时候,也有可能会出现身体疼痛的情况,而……详细>>

疼痛该挂哪一科室?带你了解这8种疼痛的对应挂号科室!

疼痛属于主观感受,呈现针刺痛、刀割痛、胀痛、痒痛、酸痛、电击样疼痛等。面对疼痛时人们不知道该挂哪一科室,不要慌,需根据疼痛部位来选对科室……详细>>

注意疼痛不是小事,尤其是这4种疼痛,很致命!

俗话说得好,小不忍则乱大谋,是指一个人在面对任何事情时要忍才能成大事。但在身体健康,尤其是慢性疼痛,一味忍是大错特错的。持续的慢性疼痛会……详细>>

身体疼痛有时很危险,带你了解这5种疾病的疼痛特点,早知道早防范

很多人都曾经出现过身体某个部位疼痛的情况,疼痛大多是由于某种因素引起的,而且大多数情况下只会发生在局部,不同特点的疼痛,对应的疾病也有所……详细>>

身体疼痛与疾病有关,带你揭秘这5种疾病的疼痛特点!

疼痛是一种在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种症状,致病因素也比较复杂,一般与各种疾病有关,通常不同类型的疼痛,对应着相应的疾病,当疾病得到控制或者治……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