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出现头痛不要乱吃药,这5种常见类型头痛,得对症治疗!

2022-07-25 13:50:35      

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与年龄、性别、职业以及疾病都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头痛的类型比较复杂,及时地掌握头痛的类型,对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避免因贻误病情,导致疾病加重或者危及患者的生命。

头痛有哪些常见的类型?

1、偏头痛

偏头痛是一种慢性而且容易反复出现的头痛,具体表现为或轻或重,大多会伴随自主神经系统症状,通常表现为单侧头痛伴有搏动感,可持续2~72小时,有时还会同时出现恶心、呕吐、畏光以及对声音敏感等症状,在进行活动的时候,疼痛感则会加剧,大约1/3的偏头痛患者都会有先兆症状出现,比如短暂的视觉障碍以及短暂的感觉障碍等等,偏头痛大多发生在女性的身上。

2、毒物引发的头痛

许多化学毒物都有可能会引发头痛,比如一氧化碳、铅、硝酸盐等等,这些物质还会使头痛的症状有所加重,因此在工作中必须要接触这些化学毒物的时候,要做好防护工作,建议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

3、压力性头痛

压力性头痛是一种最常见的头痛类型,头痛可从背部下方一直放射到头颈部以及眼睛和其他肌肉群大,约90%的头痛都属于压力性头痛。确诊为压力性头痛,可以使用抗忧郁剂、心跳减缓剂以及肌肉松弛剂和止痛药缓解疼痛的症状,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这些药物。

4、脑瘤引发的疼痛

脑瘤最主要的症状则是头痛,这是由于脑瘤压迫脑部组织,导致水肿颅内压升高引发的,由于脑瘤引发的头痛,可以表现为持续性或者渐进性,睡醒之后头痛的症状比较明显,如果肿瘤不断的生长,还有可能会出现呕吐以及视力模糊和抽搐等症状。

5、脑膜炎引发的头痛

脑膜炎也会导致头痛的发生,同时还会伴随发烧和颈部僵硬以及意识改变等症状,这种类型的头痛是由于脑部发炎,脑压升高所导致的,大多数患者还会伴随恶心、呕吐的症状,严重时会出现言语错乱或者肢体无力等异常症状。

温馨提示

不同类型的头痛所出现的位置也不一样,压力性头痛,大多会呈现环状疼痛,有时枕部的疼痛感比较明显,偏头痛则大多都是单侧的,而且靠前方疼痛感比较明显,有时左边和右边会换来换去。脑瘤引发的头痛,出现的位置与脑瘤生长的位置有密切的关系,一般肿瘤长在哪边,疼痛就会发生在哪边。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的类型 头痛

颈椎病会出现头痛?出现这3种头痛要立即上医院!

头痛是最为普遍的慢性疼痛,常见于感冒、睡眠不足、精神紧张、受到外伤、颈椎病等。大多数头痛跟颈椎病有关,医学上称为颈源性头痛,由于颈椎部的……详细>>

“心乱目眩,头痛难忍” 头痛到底怎么回事?

“曹操怒杀华佗”的故事传遍街头巷尾,故事里多疑的曹操最终杀害“神”医华佗,而让他苦不堪言的“头风病”也一直没有被治愈,让他每日“心乱目眩……详细>>

不要一头痛就认为是感冒了,头痛分为5大类型要警惕!

头痛是现在人们常能出现的疾病之一,一般无特异性,常与其他疾病相关联。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几乎人人都会出现头痛的症状。这看似是一个简单的疾……详细>>

以为只是常见头痛?头痛可能隐藏着可怕疾病

头痛一般是指前面在眉毛以上,后面枕下部以上即头颅上半部这一范围的疼痛。发病率高,人群中几乎90%的人一生中都有头痛发作,有人称头痛是仅次……详细>>

治疗头痛先找出病因 了解三种是常引致头痛的病患

在我们周围经常有人喊头痛 ,并为经常发作而苦恼 ,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了颅内肿瘤。其实 ,临床医生告诉我们 ,头痛越是经常发作 ,属于器……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