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经常肚子痛?要警惕这5个脏器发生了病变!

2022-06-27 14:26:41      

肚子痛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症状,大多数情况下是由于受凉或者饮食不当导致的,但也有可能是由于某些脏器发生病变引发的,毕竟处于腹部的脏器是比较多,因此经常肚子痛要提高警惕,建议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

经常肚子痛可能是哪些脏器发生了病变?

1、胆囊

胆囊疾病很容易引发肚子痛的症状,比如胆结石、胆囊炎或者肝癌。胆囊疾病与人体的消化道有密切的关系,而且会对消化功能产生严重的影响,不但会影响胆汁的分泌,而且还会影响胃肠道的蠕动,一般在早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肚子痛,轻微的肚子痛大多是由于肠道蠕动减弱导致的,而严重的剧烈疼痛,则大多是由于急性炎症引发的。

2、胃部

胃部发生病变也会导致肚子痛的情况发生,比如胃炎或者胃穿孔。胃病分为两大类,分别是急性病症和慢性病症,急性病症的表现要更强烈一些,但是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得到控制,而慢性病症则会反复的出现疼痛感,尤其是急性发作期,疼痛感比较明显。

3、胰腺

胰腺是消化腺体位于左上腹的位置,如果胰腺出现了问题,则会出现左上腹疼痛的症状,比如胰腺炎。胰腺炎属于急腹症的一种,在急性发作的时候,一般不能够依靠痛感的位置判断病情,因为胰腺炎很有可能会出现放射痛,因此在判断病情的时候,还要结合患者的体征。

4、十二指肠

十二指肠位于上中腹,与胃部相连,因此在十二指肠发生病变的时候,大多会出现上腹部疼痛的情况。在胃部发生病变的时候,大多会同时出现十二指肠溃疡或者十二指肠炎症。十二指肠病变与胃病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会影响患者的消化功能,但是十二指肠所处的位置比较深,通过常规检查很难发现。

5、阑尾

阑尾是一个比较容易受到刺激的部位,因为在消化食物的时候,有一些排泄物会堆积在阑尾,引发阑尾炎。阑尾炎发作的时候会引发剧烈的肚子痛,而且会持续加重,有时还会导致腹腔感染。即使是慢性阑尾炎,在早期时也会出现轻微的腹痛感。

温馨提示

导致肚子痛的原因比较多,因此如果经常出现肚子痛的情况,则要提高警惕,建议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同时还要做好护理工作,吃一些容易消化而且营养丰富的食物,还要做好保暖工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子痛的诱因 肚子痛

痛经会导致女性肚子痛,你了解女性肚子痛的4大诱因吗?

肚子痛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形,一般在冬季期间出现的频率最高。对于有肚子痛状况的人来说,他们所关注的无非就是缓解疼痛的方法,其实能够缓解肚子痛……详细>>

肚子痛是怎么回事?与这5个不良因素有关!

肚子疼是日常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这种病症是由于多种组织和器官受到外界某些刺激和强烈的撞击所造成的。一般来说,出现肚子痛的症状还会……详细>>

怀孕一个月肚子痛怎么回事?B超检查助诊断

  怀孕的整个过程可以说是五味杂陈的,特别是怀孕初期的头三个月,由于胎儿不稳定,会出现各种症状。怀孕肚子痛是孕初期症状之一,不少准妈妈搞……详细>>

为什么会肚子疼痛?这5种原因很常见!

肚子疼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症状,大多是由于腹部内的器官、组织之间受到外界某种强烈的刺激或者是损伤所致,一般来说,肚子疼痛所出现的时间非常短……详细>>

跑步时肚子痛是怎么回事?或许和这5种原因有关!

跑步属于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同时锻炼了肌肉和骨骼,此运动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但是部分人群跑步时会出现肚子疼痛,这是怎么……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