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身体疼痛,该如何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这5个重点要牢记!

2022-08-21 09:30:53      

疼痛是一种主观感觉,可以发生在身体各个部位,是许多疾病都会出现的一种症状,因此身体疼痛不但会对生活和工作造成不良的影响,还有可能预示着某种疾病的到来,因此身体出现疼痛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和治疗,因此合理地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对后续治疗有很大的帮助。

身体疼痛该如何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

1、描述疼痛的部位

身体疼痛时,首先要向医生描述自己疼痛的部位,不同部位的疼痛预示着不同的疾病和问题,比如头疼和脚疼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关系,详细的描述疼痛部位,对医生判断病情有很大的帮助。

2、描述疼痛的程度

叙述病情的时候,还要把疼痛的程度告知医生,疼痛的程度分为三种,分别是轻度疼痛、中度疼痛以及重度疼痛,如果不知该如何描述疼痛的程度,则可以拿睡眠来做衡量标准,如果疼痛不影响睡眠,则是轻度的疼痛,如果疼痛已经影响到了睡眠,但是还能够睡着,则属于中度疼痛,如果已经因为疼痛夜不能寐,则是重度疼痛。

3、描述疼痛的性质

描述疼痛性质,就是用形容词形容一下自己的疼痛,比如是钝痛还是刺痛,是烧灼样痛还是压迫样痛,是放射性疼痛还是蚁走样的疼痛,用切合实际的形容词形容疼痛的性质,对医生判断病情也有一定的帮助。

4、描述疼痛的变化

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不同部位的疼痛也有各自的特点,因此要详细的向医生介绍疼痛的变化,比如是持续性疼痛还是间歇性疼痛,又或者是波动性疼痛,对于判断病情和后续的治疗都有一定的帮助。

5、描述疼痛的诱发因素

大多数疼痛都不是无缘无故出现的,有时会伴随一定的诱发因素,比如膝盖疼痛,大多与天气变化有关,变天的时候疼痛感会加重,另外生病、喝酒、情绪变化,失眠也是疼痛的常见诱发因素。

温馨提示

在描述病情的时候,还要把以前得过哪种疾病以及是否有家族史,详细地告知医生,同时还要把自己曾经用来缓解疼痛的方法告知医生,对后续治疗有一定的借鉴作用。有时在发生疼痛的时候还会伴随其他的症状,比如脖子痛、肢体麻木、恶心、头晕等等,这些症状也要及时的告知医生。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疼痛看医生的要点 身体疼痛 疼痛

身体这5种疼痛很常见,带你一一了解其疼痛特点!

身体疼痛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症状,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精神紧张或者过度疲劳,当身体出现病变的时候,也有可能会出现身体疼痛的情况,而……详细>>

关于身体疼痛治疗的几个误区,千万不要中招!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过疼痛,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一部分人群对于疼痛的认识很片面,认为只要吃止痛药环境就……详细>>

注意,身体这几个部位疼痛不可大意,要及时看医生!

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身体疼痛的情况,小痛小痛忍忍就能过去了,但是身体某些部位疼痛是坚决不能忍的,有可能会威胁到生命健康。详细>>

女性身上这些疼痛要留意 可能是病!

女人如果出现腹部疼痛的感觉警惕妇科病,关节疼痛要警惕骨质疏松,女性长时间身体疼痛,多半是疾病引起的,需要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及时排查身体……详细>>

男性身体的这几个部位疼痛要引起注意了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许多人的身体每天都有可能会呈现一些不适感,比如身体的某个部位会忽然间一阵一阵的疼,假如出现在男性的身上,许多男性会不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