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椎间盘疼痛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症太折磨人,快学这三个动作傍身!

2022-05-12 11:29:49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疼痛科 黄希照 副主任医师

腰痛、腿痛,在日常生活中很是常见,不少人都有过这经历,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导致腰腿痛很常见的一个疾病,也是疼痛门诊很常见的一个就诊原因。

腰椎间盘位于我们的脊柱里,夹在两段椎骨的中间,就像圆圆的软垫,可避免两块椎骨直接碰撞和摩擦,默默地支撑着人体。椎间盘在成年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而开始退变,如果又碰上妊娠或长时间姿势不良(如久坐、久站、下腰训练等),导致椎间盘所承受压力突然升高,即可能使弹性较差的椎间盘突出压迫到神经,发生炎症反应!

大部分人在椎间盘退变的最初阶段只是感觉到轻微的不适或者腰酸、隐痛,如果这时人们并未理会它们,久而久之,椎间盘受力越来越大,磨损越来越严重,就会产生继发性病变,如小关节紊乱、椎间盘突出甚至脱垂等,就苦不堪言了。

为了有效防治腰椎间盘突出,除了纠正长期不良姿势外,下面三个动作,大家不妨常做,包括在腰椎间盘突出缓解期或恢复期,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运动。

1、猫弓背

每次重复做10-20次,每天三次。

2、天鹅起式(又称“小燕飞”)

每次重复“小燕飞”动作并维持30-60秒,(切记在无痛的后仰限度范围内完成动作)

3、拉伸腘绳肌

同侧脚搭到对侧膝关节上,双手辅助对侧膝关节屈曲。10秒一次,然后重复3-5次;换另外一侧,再做一遍。

此外,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长时间/频繁弯腰、搬东西转身或提重物相关等的动作,某些健身动作/项目,如仰卧起坐、单脚抬腿、深蹲、举重、骑自行车、屈体运动等,也应注意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冯莉莉 整理、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痛 腰痛 腰椎间盘突出症

男人“行事”后腰痛是怎么回事?这几个原因你要了解

对于男女来说,性生活是不可缺少的,尤其是结婚后的夫妻,性生活是维持情感的纽扣,不过有的人容易在性生活的时候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男性在……详细>>

男性腰痛是肾有问题?这几个原因也是常见的“凶手”

男人总是比较在乎自己的肾,除了关乎自己身体健康之外,还与性能力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腰不好,很容易给人一种性能力差的感觉。那男性腰痛是肾有问……详细>>

腰痛病因多 10个小妙招来帮你

在生活中,想要保持身体的健康是大家都所希望的,由于各种原因,比如上班、工作学习等等有情况,都会让人有身心疲惫的感觉。特别是现在的上班族一……详细>>

男人经常腰痛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这5大祸首!

很多男性都出现过腰疼的症状,但是多数男性都认为这是肾虚引发的,所以就会着重去滋补自己的肾脏。其实,对于腰疼的男性来说,引发他们出现此种症……详细>>

不同腰痛发作时间也不同 按摩穴位可缓解

腰痛是指下腰、腰骶、骶髂等地方的疼痛,成因非常复杂,临床表现多样化。但不同的腰痛有不同的发作时间,不同的发作时间能够提示不同的病因,老百……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