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自我判断是哪种腰痛?3个小动作养出好腰!

2022-05-17 09:31:53      

俗话说:十人九腰痛,这已成为多发病和常见病。长时间坐着不动,缺乏运动,肌肉拉伤,患有妇科疾病以及肾结石,骨质疏松等易导致腰痛。由于腰痛的原因比较复杂,平时可通过自我检查来判断,然后针对性治疗。

如何自我判断是哪种腰痛?

1、腰椎间盘疾病

腰椎间盘发生病变后,疼痛位置比较深,以至于活动受到限制,根本无法弯腰。触摸腰部和后背时,无疼痛的压痛点,说明这是腰椎间盘所导致的牵扯痛,也有可能是小关节功能紊乱所造成的疼痛,还需进一步做CT或核磁共振来明确诊断。

2、腰肌劳损

疼痛集中在腰肌和腰背筋膜,疼痛位置表浅,能用手摸到,按压时疼痛感加剧,说明是腰肌劳损。这种情况下应多注意休息,适当的限制脊柱活动,以免影响软组织修复;同时也不能做会导致闪腰的动作,端正好站姿和坐姿。

3、神经受累

腰痛且伴有下肢放射性疼痛,疼痛放射到大腿、小腿以及足背和足底;又或是出现下肢麻木和无力,无法踮脚走路,十有八九是神经受累所引起的。这种情况不能强忍着,还需进一步就医检查,判断压迫程度以及位置。由于神经受累造成的腰疼后遗症比较多,因此应及时干预,及早治疗。

4、肿瘤

若出现难以解释的腰痛,找不出压痛点,特别是夜间疼痛比较严重,不管怎么样疼痛丝毫不减,还需就医做全面检查,排除肿瘤的可能性。

如何才能养出好腰?

1、五点支撑

首先平躺在床上,弯曲手肘和膝盖,头颈部、两个手肘尖和脚底接触床面,使得腰背部和臀部近最大程度离开床面,坚持三秒钟后再恢复原状,这样能提高背部支撑力,延缓椎间盘功能退化。

2、小燕飞

采取俯卧姿势,两个手背向放好,头和双脚尽最大程度向上翘,如同做小燕飞的动作,期间不能弯曲膝盖。

3、向后抬腿

首先趴在床面上,使得左腿和左脚尽最大程度向后方使劲,一直让后背部肌肉感觉到收缩和拉紧为止,然后再换另一侧。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锻炼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需逐步协调肌肉稳定性,这样能减轻腰痛症状,推迟腰椎间盘退变。但是,腰痛急性炎症期不能做功能性训练,以免让病情加重。平时多注意休息,炎症控制以及疼痛减轻后,才能做功能性训练,避免病情复发。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出好腰的方法 腰痛 自我判断腰痛的种类

五个简单动作可缓解腰痛 推荐四个食谱

久坐不动是很多白领的真实写照,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腰痛,那么腰痛的症状有什么,如何防治腰痛呢?详细>>

腰痛太痛苦,坚持做好这4个保健措施能让你告别腰痛!

腰痛问题不管是男女老少很多人都被困扰着,腰部的疼痛让很多人都饱受着巨大的折磨,尤其是对于男性来说更是无法的工作和生活,为了让大家少受腰部……详细>>

女性腰痛到底来自何方 腰痛该注意什么

女性腰痛可能是受寒引起的,也可能是创伤导致的,久坐不活动容易引起女性腰痛,生活中,女性必须要做好腰部保护工作,避免腰部受外伤,腰部疼痛也……详细>>

女性腰痛的原因有哪些?非病理性腰痛这样缓解

腰痛是很多女性朋友会反映的问题,要知道,有时候腰痛可不仅仅是腰肌劳损的问题,更有可能是一些疾病在作怪,所以在身体不适时不要麻木自行治疗,……详细>>

久坐腰痛怎么办?治疗腰痛有哪些方法?

久坐导致腰痛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因为长期保持坐姿对于腰部的肌肉也是一种巨大的负担。在保持坐姿的时候,整个背部以及腰部肌肉都不是保持放松状……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