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骨质疏松、脊柱疼痛…留意腰背痛的几个残酷真相?

2022-09-19 16:39:28      

长时间站着或坐着、不良的姿势、重体力劳动等易造成腰背部疼痛,不过只要多休息就能好转。然而,部分腰背部疼痛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如脊柱病变、生殖系统和泌尿系统以及消化系统疾病等。

导致腰背痛的原因有哪些?

1、不合理的姿势

大多数年轻人腰背疼痛跟不合理的姿势有关,长期坐着不动、翘二郎腿、坐着时含胸驼背,久而久之造成腰肌劳损或脊柱侧弯。

2、骨质疏松

上了年纪后,骨量流失速度加快。体内缺乏维生素D、钙以及运动量不足,再加上长时间服用药物,易诱发骨质疏松,腰背痛是其典型症状。站着或坐着时间长后疼痛感加剧,躺下后有所减轻。

3、心脏疾病征兆

研究表明,不少心脏骤停者发病前一个月可发生腰背部疼痛。

4、消化系统疾病

腰背部疼痛也有可能是消化系统疾病在作怪。患有急性胰腺炎或胆囊炎,十二指肠溃疡或是十二指肠穿孔等,易造成急性腰背疼痛;患有胰腺癌时会造成慢性腰背疼痛。

5、脊柱疾病

脊柱骨关节、脊柱周围的软组织发生病变,尤其是脊椎神经病变,骨关节退行性改变以及软组织炎症等,易造成腰背部疼痛。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腰椎间盘突出,往往会压迫坐骨神经,以至于疼痛放射到大小腿和脚趾。

6、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患有肾结石或胆结石,子宫肌瘤以及盆腔炎和肾炎等,易造成腰背部疼痛,同时伴有腰部酸胀、腰肌无力以及腰部下坠感,通常睡觉翻身时疼痛感加剧。

哪些动作能缓解腰痛?

1、靠墙深蹲

两个脚稍微张开,脚跟离着墙壁60cm左右,头部紧紧靠着墙,腰背部挺直且慢慢下蹲,脚跟不能离开地面,使得大腿跟小腿呈现垂直角,维持3秒钟后再恢复原有的姿势。

2、小燕飞

首先趴在比较硬的床面上,两手臂伸直,使得头部、双手臂以及肩膀同时向后上方抬起,与此同时两个腿也伸直向上抬高,就如同燕子飞一般,维持3~5秒钟后再恢复原状。

温馨提示

不能长时间坐着或站着,也不能经常做弯腰的动作,每坐着或站着半小时应活动活动身体。尽量不要提重物,必须提重物时应摆正身体,弯曲双膝盖,这样能减轻腰椎压力。值得注意的是,腰背疼痛时不能自行服用止痛药,若疼痛持续长时间仍然没有好转,还需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腰痛的动作 腰背痛 导致腰背痛的原因

腰背部疼痛原因分为6类?2个小动作缓解腰背痛!

腰背部疼痛是最为常见的症状,长时间坐着不动、处于妊娠期或更年期、长期做弯腰的动作、重体力劳动或骨骼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等都会引起腰背疼痛……详细>>

老年人容易腰背痛 日常治疗别乱用药

专家认为,老人腰酸背痛的很大原因是因为年轻的时候没有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留下的病根,此外,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开始退化,也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详细>>

经常腰背痛怎么办?应做好家庭护理6步走!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过腰背痛的经历,引起腰背痛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可能是由于不小心受到伤害、或由于自己的一些不良坏习惯、或者一些……详细>>

孕妇为何腰酸背痛?缓解孕期腰酸背痛的妙招

孕妇为何腰酸背痛?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会有很多各种的不适症状,腰酸背痛也是其中之一,并且较为常见。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准妈妈出现腰酸背痛的症……详细>>

脚疼是怎么回事?带你揭秘这几个不同部位疼痛的真相!

脚人们的第二心脏,同时承担着全身的重量,别看脚那么小,但是有大量的关节,当关节异常时就会引起相应部位的疼痛感。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