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区分胃痛,对症处理才是明智之举!

2022-09-03 09:11:48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不规律,再加上背负着较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长时间熬夜等,易诱发胃痛。导致胃痛的原因比较复杂,应找出其病因且针对性治疗,才能及时解决胃痛症状。

如何解决胃痛?

1、胃痉挛

胃痉挛顾名思义是胃部肌肉抽搐,其主要症状是胃部呈现灼热疼痛,同时伴有手脚冰凉、恶心和呕吐等。吃太多生冷寒凉的食物、腹部受凉、局部肌肉拉伤等都会引起胃痉挛,所以应注意腹部保暖。通过对局部按摩、多喝热水以及热敷的方式来减轻胃痛。胃痛症状持续加重,持续无法缓解,还需及早就医检查。

2、消化不良

大多数胃痛跟消化不良有关,消化不良分为两种,一种是功能性的,其发病原因跟精神心理因素、大量胃酸分泌和运动功能障碍有关,也常见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以及内脏敏感性较高;一种是器质性的,常继发于消化系统疾病。除了胃痛外,也伴有嗳气、胃胀和上腹部疼痛,应第一时间想到消化不良。此类人群应合理安排一日三餐,远离烟酒和辛辣刺激食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增加每天的活动量。必要时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若消化不良症状严重,尤其是出现贫血和身体消瘦时,应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排除消化系统器质性疾病。

3、胃溃疡

胃溃疡所导致的胃痛集中在上腹部以及胸骨后,呈现烧灼样疼痛或钝痛以及胀痛,通常吃饭60分钟内有疼痛感,几个小时后有所缓解。精神高度紧绷、长时间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受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都会诱发胃溃疡。此类人群应去医院做胃镜和碳13或碳14检查,看看幽门螺旋杆菌是否呈现阳性。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还需通过四联疗法彻底根除;与此同时应注意饮食清淡,远离刺激性食物。值得提醒的是,胃溃疡患者出现黑便和吐血、疼痛剧烈时还需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胃痛除了跟以上疾病有关外,也有可能是急性胃炎,此类患者常常伴有上吐下泻、脱水以及发热等,这是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此类人群应多卧床休息,合理补充糖盐水,以免电解质紊乱。若症状比较严重,还需及早就医,以免引发严重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痉挛 解决胃痛的方法 胃痛

推荐10个小妙招缓解胃痛

有句老话是这样说的:十人九胃,意思是说每十个人当中就有九个人有一定程度的胃病,日常生活中胃痛、胃酸、胃胀等这些胃病一直困扰着很多人,严重……详细>>

出现胃痛要不要看医生?教你5种方法解决胃痛问题!

胃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通常是胃病或者消化不良导致的,胃痛的症状一般是由于发病原因的不同,会出现不同性质的疼痛,而且疼痛容易反复,因……详细>>

为什么会胃痛?胃痛应该怎么用药?

胃痛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尤其是胃病患者,如果不注意饮食,或出现情绪障碍、外源性寒邪、脾胃素不足等,都可能导致胃痛。那么,胃痛该吃什么药呢……详细>>

胃痛是怎么引起的? 主要是这4个因素导致!

胃病,顾名思义,就是胃部的疾病,现实生活中常见的胃病有很多种,本文将详细介绍胃病的种类和调节胃病的方法,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胃痛难忍怎么办?送你4个方法来缓解!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身上总是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只能在工作中不停的拼搏。工作非常忘我就容易饮食不规律,再加上精神压力比较大,就容易患……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