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偏头痛是否能根治?6招防止偏头痛发生!

2022-04-19 09:54:15      

偏头痛属于神经系统性疾病,除了头痛反复发作外,也伴有恶心、呕吐、对光和声音比较敏感。其特征是一侧性头痛,主要集中在前额头、两侧太阳穴和颞部,有时疼痛扩散到整个半侧,发作时简直让人们难以忍受,那偏头痛到底能不能根治呢?

偏头痛是否能被根治?

目前为止,原发性偏头痛的病因还不是很明确,所以无法被根治。不过可通过药物、其他治疗手段以及预防,避免偏头痛再犯。偏头痛急性发作时需立即用药,能立即止痛和缓解相关症状;听从医生建议长期服用能预防偏头痛发作的药物,但不能盲目用药。顽固性偏头痛可能是头部神经受到压迫造成的,必要时需通过手术方式治疗,把压迫神经的血管移开。

如何减少偏头痛发作次数?

1、调整饮食

尽量不要吃含亚硝酸盐的食物,如火腿肠、培根、腊肠和罐头等,不然会诱发或加重偏头痛;也不能喝含咖啡因的浓茶和浓咖啡、含酒精的饮料、油炸食物等,同样也会加重偏头痛。

2、多运动

偏头痛发作时可通过呼吸训练、慢跑、打太极拳或练习瑜伽等,能稳定自律神经系统,缓解焦虑,减轻肌肉紧绷感。

3、有充足睡眠

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保证每天睡够7~8个小时,拒绝熬夜,因为睡眠不足或熬夜可诱发或加重偏头痛。

4、远离冷饮

吃冷饮时可强烈刺激口腔黏膜,使得腭部皮肤的神经出现放射性疼痛,所以偏头痛者不能吃冷饮。

5、避免受到太阳暴晒

光线可诱发或加重偏头痛,所以很多患者习惯待在较暗的环境中。平时不要在阳光下暴晒,出门时应戴上帽子或遮阳伞;偏头痛发作时不要出门,尽可能闭目卧床。

6、头发未干时不能睡觉

洗完头后,头发未干就直接睡觉,易诱发头痛。因为水长时间停留在头皮表面,降低头皮温度,阻碍大脑血液循环,从而诱发或加重偏头痛。

温馨提示

不能等到疼痛难以忍受时再用药,只要有轻微疼痛应立即服用止痛药,待在昏暗的环境中休息。若偏头痛发作比较频繁,一个月达到2~4次,那么需接受预防性用药,通常服用抗焦虑或抗抑郁药。偏头痛发作时可以用热水泡手,能促进手部血管扩张,减少流向大量的血液量,帮助减轻偏头痛症状。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偏头痛如何缓解 警惕偏头痛的几种病因

偏头痛会给人们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还会影响到生活质量,会影响身心健康,按揉穴位可以缓解偏头痛,充足的睡眠能缓解精神压力……详细>>

神经性偏头痛是什么病?总是偏头痛的原因是什么?

神经性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主要都是由于精神紧张引起的,患者会出现头部持续性闷痛、压迫感、沉重感,病情反复发作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带……详细>>

防偏头痛日常该如何饮食 菊花白芷饮可缓解偏头痛

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血管性头痛,属于中医的“头痛”、“头风”范畴。经常服用菊花白芷饮可缓解偏头痛症状。详细>>

典型偏头痛的4个亚型 如何有效预防偏头痛

亚特兰大的神经学家、头痛中心内科主任LK博士说,目前还不能完全肯定天气变化与偏头痛之间的关系,但已经有不少的研究证实了二者之间的联系。早……详细>>

偏头痛能不能吃动物内脏?偏头痛不能吃哪些食物?

偏头痛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原发性的头痛症状,‌‌主要的表现就是‌‌发作性的中度疼痛,以及搏动样的疼痛。偏头痛患者在出现症状以后‌‌……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