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好好的为什么会岔气?3个方法可防止!

2022-04-24 13:54:36      

岔气常常发生在跑步时,肋骨连着腹部处突然有剧痛感,以至于呼吸时疼痛,不过几分钟左右就能好转。除了跑步外,用力不当、搬运太重的物体都有可能导致岔气,不过无需担忧,多注意休息就能缓解。

为什么会出现岔气?

1、呼吸节奏不对

运动或突然活动时,会第一时间调动肌肉,肺部需吸入太多空气,为身体提供充足的氧气。呼吸的功能不只是交换气体,而且也能改变体腔内压力,帮助调节周围肌肉紧张感。若身体所需的氧气量多,呼吸节奏慢或肌肉过度紧张,肌肉不能立即投入工作中,从而增加呼吸肌承受的压力,辅助呼吸的肌肉群快速收缩,导致呼吸肌痉挛,疼痛感受器就会受到刺激,从而出现岔气。

2、内脏韧带被拉伸

运动过程中,由于多次拉伸腹腔中横膈膜和肝脏韧带,导致局部痉挛,从而造成岔气。

哪些情况下可增加岔气几率?

1、运动前没有做好热身

运动时需心脏和肺部等多个器官配合,但这些器官并不能快速被动,无法一下子适应肌肉活动。突然增加运动强度,无法获得足够血液供应,易造成腹部器官充血和肿胀,牵拉内脏器官,从而引起疼痛。

2、短促呼吸

大笑或打嗝时出现岔气,这跟呼吸节奏有关,尤其是短促呼吸时,膈肌持续上升和下落,膈肌持续处于紧绷状态,从而导致岔气。

如何防止岔气?

1、有氧运动搭配腹式呼吸

正常情况下呼吸节奏是吸气:呼气=1:2。运动过程中心跳速度加快,换气速度也随之加快,吸气和呼气的比值应达到1:1。因此有氧运动时应采取腹部深呼吸,也就是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收缩。

2、力量训练呼吸

力量训练时不可憋气发力,训练过程中肌肉负荷变大,呼吸要有节奏,保证发力时呼气,还原时吸气,保证训练时身体得到足够的氧气。

3、拉伸运动时呼吸

拉伸运动时每个动作需保持30秒,深呼吸5~8次左右,每一次呼气时应增加伸展的范围。拉伸的时候,肌肉通过呼吸维持弹性和张力。

温馨提示

不管做什么运动前都应有5~10分钟的热身,运动做到量力而行。喝水和吃饭后不能立即运动,休息半个小时后再运动。搬运重物时应配合呼吸,以鼻腔呼吸,不可用嘴巴呼吸,以免吸入太多冷空气而导致岔气。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仰卧起坐为什么会背疼?3个好方法可缓解!

部分人群为了能够锻炼腹部的力量或者减掉腹部的赘肉,会通过仰卧起坐的方式来达到目的,但是做了仰卧起坐之后会出现背部疼痛,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骨盆痛?2个方法来缓解!

骨盆疼痛是泌尿外科常见疾病,病因较复杂,一般跟盆底肌肉活动失调有关,有时疼痛会放射到会阴部、肛门周围、大腿内侧以及腹股沟处等,反复出现骨……详细>>

为什么会感觉到颈椎痛?教你3种方法来缓解!

颈椎痛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一般多出现在上班族群体之中。当人们出现颈椎痛的症状之时,最好选择合适的方式去做缓解,否则会给自身带来诸多的不便……详细>>

为什么痛风患者会出现脚痛?怎么缓解脚痛?

脚是身体循环的末端,下肢的软骨和组织血管非常的少而且血液循环差,容易让大量的尿酸在脚部沉积,所以痛风患者容易出现脚部疼痛的问题。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膝盖疼痛?送你3招来缓解疼痛!

膝盖疼痛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大多数人在出现膝盖疼痛的时候都会感觉特别难受,也都想要采取方式来缓解,而对于一些没有出现膝盖疼痛的人来说,……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