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8种特殊疼,应第一时间想到心梗!

2022-05-16 08:02:00      

胸部压榨性疼痛是心梗的典型症状,但大多数急性心梗和心绞痛患者无典型症状,可能会出现其他部位疼痛,如后背痛、下肢痛和下颌痛等,常常被人们忽略,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哪些特殊疼痛很有可能是心梗?

1、下颌痛或牙痛

不少患者心梗来临前会出现下颌痛和牙痛,同时伴有肩膀疼痛和胸痛、不明原因冒冷汗以及濒死感。此类牙痛跟运动成正相关,安静状态下不痛,运动时疼痛感加剧。

2、偏头痛

部分心梗的首发表现是神经系统相关症状,如头痛头晕、抽搐和意识丧失等,之所以会出现此症状,是因为血管痉挛时可造成脑血管痉挛。

3、后背痛

男性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时症状比较显著,包括大汗淋漓和胸痛持续时间长。女性患者出现放射性痛、恶心和呕吐以及后背痛,很少出现胸痛和出汗。

4、颈部和咽喉疼痛

突然感觉嗓子疼痛、咽喉处有辛辣感,应第一时间想到心梗,由于咽喉和心脏的神经是同一个节段脊神经所支配。心肌氧气和血液供应不足时,可产生大量酸性物质以及多肽类物质,从而刺激神经,导致疼痛,疼痛可扩散到咽部神经。若突然感觉到喉部有堵塞感,同时伴有出汗多和呼吸不顺畅,先排除上呼吸道感染和哮喘,那么需警惕心肌梗死。

5、前胸、左肩膀和左腋下疼痛

心脏在身体左侧,心梗发作时可出现左手臂和左肩膀疼痛。疼痛呈现钝痛,局限于前臂内侧,疼痛会放射到小手指和无名指,特别是伴有胸闷和气紧时,应第一时间想到心梗。

6、上腹部疼痛

出现不明原因的气喘、脉搏忽然跳动过快或太慢、四肢冰凉、上腹部疼痛等,应第一时间想到急性心肌梗死。

7、左下肢、左腹股沟处疼痛

左下肢突然发生剧烈疼痛,同时伴有大汗淋漓、憋气感和胸闷,很有可能是急性心梗。

8、无痛性心梗

糖尿病、慢阻肺以及脑血管疾病患者,若突然出现难以解释的咳喘、急性心力衰竭和恶心呕吐、胸闷气短以及晕厥,应及早去医院检查,排查心肌梗死。

温馨提示

心肌梗死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年轻人也无法幸免,若有以上几个症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同时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拒绝吸烟喝酒,保持规律作息,及时消除不良情绪,积极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 心梗 可能是心梗的特殊疼痛

老年人易出现慢性疼痛,这3种特殊疼痛易缠上老人!

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被慢性疼痛所困扰,这是严重的疾病,不仅仅影响身心健康,而且也会降低生活质量。老年人慢性疼痛一般跟受到创伤、慢性软组织损伤……详细>>

身体这5种疼痛很常见,带你一一了解其疼痛特点!

身体疼痛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症状,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精神紧张或者过度疲劳,当身体出现病变的时候,也有可能会出现身体疼痛的情况,而……详细>>

疼痛该挂哪一科室?带你了解这8种疼痛的对应挂号科室!

疼痛属于主观感受,呈现针刺痛、刀割痛、胀痛、痒痛、酸痛、电击样疼痛等。面对疼痛时人们不知道该挂哪一科室,不要慌,需根据疼痛部位来选对科室……详细>>

8种疼痛是身体报警信号 腹胀疼痛或是癌变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时身体会有异常疼痛感出现,很多人以为扛一扛也就过去了。殊不知这些可能是疾病来袭的报警信号,由于早期的不注意,严重时……详细>>

腰腿疼痛、膝盖痛…6个部位老是疼痛,及早去看骨科!

近几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以及颈椎病等骨科疾病日益突出,不仅仅使得病变部位疼痛,而且会累及身体其他部位。若以下几个部位总是疼痛,还……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