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留意:8种头痛各有对应发作部位?

2022-05-09 14:52:21      

相信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头痛,出现频率仅次于感冒。睡眠不足、过度紧张、压力太大、受到感染外伤等都会引起头痛。临床上导致头痛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病因,头痛发作的部位也有很大差异。

各种类型的头痛发生在哪些部位?

1、紧张性头痛

紧张性头痛常见于35~40岁的人群,疼痛集中在双侧眉弓上方、后脑勺以及颈项部,呈现钝痛,有明显的紧箍感和压迫感,有时伴有头肩部沉重。

2、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疼痛集中在太阳穴、眼眶和额头区以及眶后;同时也会累及后脑勺、牙齿和耳朵、颈部和上颌部,常常放射到同侧肩膀和手臂。三叉神经痛呈现刀割样痛、针刺样痛和电击痛,简直难以忍受。

3、偏头痛

偏头痛常见于女性,疼痛集中在头部一侧,呈现搏动性或跳动性疼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和畏光。

4、丛集性头痛

丛集性头痛属于三叉自主神经性头痛,发病率较低。疼痛主要集中在一侧眼眶、眼眶上、眼球后和太阳穴部位,呈现爆炸样痛或尖锐痛,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重度疼痛。

5、青光眼所引起的头痛

青光眼急性发作时会使得眼内压快速升高,造成剧烈头痛。疼痛集中在太阳穴、前额和眼眶周围,同时伴有反射性恶心和呕吐。

6、中耳炎引起的头痛

耳朵分布着大量神经末梢,中耳炎症可刺激耳神经末梢,使得患耳一侧偏头痛,疼痛比较剧烈,严重时可诱发颅内并发症。

7、窦性头痛

窦性头痛常见于鼻窦感染,疼痛集中在鼻窦周围,如鼻梁、前额头以及颧骨,同时伴有耳朵胀满感、发热以及脸部肿胀和流鼻涕。

8、高血压性头痛

随着脑血管中的压力增高,易诱发剧烈头痛、恶心以及头晕、耳鸣。疼痛集中在太阳穴和后脑勺,常常伴有头部沉重感和压迫感。一般血压恢复正常后,以上症状就能减轻或消失。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原因引起的头痛,都不能随意服用止痛药。长时间反复头痛还需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去医院就诊时,应明确告诉医生头痛的部位、疼痛部位是否固定、呈现怎样的疼痛以及疼痛持续时间。平时应多注意休息,拒绝熬夜;对头颈部按摩或泡热水澡来缓解疼痛症状。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穴位注射可缓解头痛 应该如何操作?

穴位注射法是一种针刺和药物相结合治疗疾病的方法,可根据所患疾病,按照穴位的治疗作用和药物的药理性能,选择相适应的腧穴和药物,发挥综合效应……详细>>

这5个部位疼痛,按摩对应的穴位或许可以缓解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轻微的疼痛感,如果只是单纯的疼痛,而且持续的时间比较短,一般不需要太过担心,通过正确的手法,对相应的穴位进行按……详细>>

头痛种类多 中医帮你区分六种头痛

生活中有许多人被头痛的问题所困扰,但是其实多数人可能不知道中医对于常见头痛有分类,下面带大家了解下吧。详细>>

注意,身体这5个部位疼痛,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在人的一生中,难免会有一些疾病,无论什么疾病,都会通过身体的各个部位发出一些信号。短期的疼痛症状可能是暂时的不适症状,但长期的疼痛症状,……详细>>

偏头痛吃什么 8种食物预防偏头痛

很多女性朋友在生理期的时候会很经常性的头痛。头痛一来的话,很多女性朋友的日常生活及工作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对于头痛,平时女性朋友们可以吃……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