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如何在短短的面诊时间里,把疼痛向医生描述清楚?

2022-03-22 07:36:11      

疼痛是最为真实的感受,每个人的疼痛感受都不同,有的呈现刀割痛、电击痛或针刺样痛,有的发作规律,有的突然发生又突然停止。去医院就诊时,应准确描述自己的疼痛,以便于及时确诊病情,及早治疗。

如何向医生清晰描述疼痛?

1、哪个部位疼痛

明确告诉医生哪个部位疼痛,疼痛最明显的部位,有没有伴随其他部位疼痛,疼痛部位是否固定。就拿肚子疼来举例子,清楚的告诉医生肚子上下左右哪个地方疼痛。值得提醒的是,部分疼痛具有牵连性,如急性心梗发作时,除了胸口疼痛外,也会出现下颌、左肩膀和颈部疼痛。

2、疼痛的性质

清晰描述疼痛性质,如跳痛、电击痛、紧缩样痛、刀割样痛或针刺样痛、烧灼样痛和闷痛以及酸胀感等。

3、疼痛的程度

虽然疼痛,不过可以忍受,睡眠和饮食不会受到影响,这是轻度疼痛;疼痛明显,根本无法忍受,入睡浅,容易醒来,必须服用止痛药,这属于中度疼痛;疼痛剧烈,根本无法忍受,睡眠易受到严重影响,同时伴有失眠,这是重度疼痛。

4、疼痛发作规律

持续性疼痛、阵发性疼痛,还是间歇性疼痛;间歇性疼痛多长时间发作一次;一天中疼痛感最强烈的时间段。如白天痛还是夜间痛,空腹时疼痛还是吃饭后疼痛,活动时痛还是休息状态下疼痛,喜按还是拒按,喜冷还是喜热,这样有利于医生判断病情。

5、疼痛时间

第1次疼痛的时间,疼痛发作持续多长时间。急性疼痛并不会超过4个星期;急性组织损伤消退后,疼痛持续超过一个月或是反复疼痛超过三个月,这是慢性疼痛。

6、疼痛的伴随症状

疼痛时有没有伴随其他症状,如麻木、发热、肿胀以及无力等。若疼痛合并麻木,很有可能神经受到压迫。

温馨提示

一旦感觉到疼痛,应立即明确病因,不可随意服用止痛药,不然会掩盖原发疾病。轻度疼痛可服用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中度疼痛可选择可待因或曲马多;重度疼痛时应选择吗啡。若服用止痛药物3~5天后,疼痛仍然无法缓解,甚至有加重趋势,还需及早就医。另外,巧妙使用物理止痛法,如冷敷、热敷或电疗等。期间应多注意休息,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关节劳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如何把疼痛描述的更清楚?掌握这6个关键词!

疼痛是人类的主观感受,是继呼吸、体温、脉搏和血压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往往伴有现有或潜在的组织损伤。长时间慢性疼痛会使得多系统功能失调,……详细>>

身体疼痛,该如何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这5个重点要牢记!

疼痛是一种主观感觉,可以发生在身体各个部位,是许多疾病都会出现的一种症状,因此身体疼痛不但会对生活和工作造成不良的影响,还有可能预示着某……详细>>

肝癌如何缓解疼痛 肝癌缓解疼痛的食疗方

肝癌患者,尤其是到了晚期,多会出现疼痛,那么肝癌患者应该如何通过调节及治疗来缓解疼痛呢?详细>>

咽喉疼痛如何鉴别其他疼痛

咽痛,通常被认为是咽喉部(鼻咽、口咽、下咽)任何部位的疼痛及不适。通常的症状可以由不适到剧痛。因受第Ⅸ及第X对脑神经支配,经常伴有中耳及……详细>>

如何应对妊娠晚期疼痛?缓解疼痛有妙招!

怀胎十月虽然痛苦但是快乐的,尤其是怀孕晚期会出现各种疼痛,比如耻骨联合疼痛、外阴部的疼痛及腰痛等。不必过于担心,可巧妙应对其疼痛。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