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膝盖疼痛不可盲目下结论?根据部位辨别病因!

2022-03-28 08:32:38      

走路太多、不恰当的运动、长时间穿高跟鞋、久站或久坐等都会造成膝盖疼痛。造成膝盖疼痛的原因较复杂,不能盲目下结论,还需根据疼痛部位、疼痛持续时间、是否伴随其他症状、年龄以及性别来多方面判断。找出引起膝盖疼痛的原因,才能彻底解决疼痛。

膝盖疼痛如何根据部位来辨别病因?

1、膝盖前疼

退行性骨关节炎和髌骨软化,还有滑囊炎和髌骨关节炎等都会造成膝盖前方疼痛,特别是上下楼梯时疼痛最为显著。另外,膝盖前方疼痛也有可能是髌骨半脱位。

2、膝盖上方疼

肌腱受到损伤、股四头肌肌腱炎等会使得膝盖上方疼痛,尤其是屈伸膝关节时疼痛感加剧,同时伴有髌骨上方压痛。

3、膝盖下方疼

胫骨结节骨垢炎或髌腱炎等都会使得膝盖下方疼痛,剧烈运动或下蹲时疼痛感加剧烈,适当的休息后有所缓解。

4、膝盖后侧疼痛酸胀

膝盖后侧疼痛酸胀极有可能是腘窝囊肿,大部分无需特殊治疗。

5、膝盖两侧疼痛

膝盖两侧疼痛极有可能是韧带损伤或是半月板损伤,走平路时无疼痛感,走上坡路或上下楼梯时疼痛感加剧。

膝盖疼痛怎么办?

当出现膝盖疼痛时,应选择正规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不仅仅了解关节中有没有积液,评估积液量,而且也能判断膝关节内半月板、软骨以及韧带是否受损。除了核磁共振检查外,也可以选择X片、B超以及CT和穿刺检查。一旦明确病因应及早科学规范治疗,能获得较好的疗效。若膝盖已经受到损伤,疼痛发作三个星期内应减少膝盖活动量,做好膝关节保暖,不能长时间做对抗剧烈的运动,如打球、爬山、爬楼梯或长跑等。慢性膝盖疼痛者应适当做膝关节康复训练,佩戴3~4周护膝,通过靠墙静蹲、慢跑或是游泳的方式来增强膝关节稳定性。

温馨提示

膝关节是身体上最大和最复杂的关节,易受到损伤,所以应好好呵护。日常生活中应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因为体重指数越大,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就越大。另外,合理补充维生素D和钙,适当的晒晒太阳,能强壮骨骼。此外,不能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如坐着、站着或下蹲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膝盖疼痛的原因和缓解的方法

什么原因会造成膝盖疼痛呢?膝盖疼痛是常见的身体疼痛之一,根据具体的情况会有很多的原因导致膝盖疼痛。因此,缓解膝盖疼痛的方法也有很多种。接……详细>>

膝盖疼痛应该怎么办?教你5种好方法来应对!

到了初秋因为早晚温差比较大,一部分人群早晨上班时会出现膝盖疼痛,尤其是对于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来说疼痛会非常严重,甚至影响了正常行走。详细>>

冬季膝盖疼痛怎么办?送你6招可帮助缓解疼痛!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一部分老年人易出现膝盖疼痛,严重的话不能正常行走,降低其生活质量,增加心理上负担,该如何缓解膝盖疼痛问题呢。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膝盖疼痛?送你3招来缓解疼痛!

膝盖疼痛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大多数人在出现膝盖疼痛的时候都会感觉特别难受,也都想要采取方式来缓解,而对于一些没有出现膝盖疼痛的人来说,……详细>>

经常膝盖疼痛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5大元凶!

秋季天气越来越凉,部分老年人会出现膝盖疼痛。轻微的疼痛还能忍住,但是严重的患者不能正常走路,这类人群要及时去医院做排查工作,了解到底是什……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