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老年人总是足跟疼痛?教你4招,或许可以改善!

2022-01-08 08:26:07      

不管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还是“世界那么大,都想去看看”,这些都离不开走路,在日常生活中走动也需要走路。但若是足跟疼痛,可能连下地都不想,足后跟疼痛严重时会让人抓狂。疼痛时间长会给人的生活心理带来影响,特别在老年群体中,足跟疼痛是一种常见现象。

为什么年纪大的人容易出现足跟疼痛?

人在上了年龄后,足拓筋膜会开始发生退行性改变,组成拓筋膜的纤维组织逐渐失去弹性,长时间持续的牵拉会让拓筋膜跟骨结节附着处出现慢性损伤,原有的结构发生改变难以恢复,时间一长拓筋膜的弹性更差,疼痛就会持续存在。

此外拓筋膜附着在跟骨结节处的创伤性炎症也会反复发生,不断刺激跟骨的鼓膜,导致骨质增生形成骨刺骨刺,在走路时就会对足底软组织产生机械性压迫,进而带来疼痛。一般骨刺形成后不会被吸收,但可以通过治疗让疼痛得到缓解。

老年人要如何治疗足跟疼痛?

1、日常避免久站久坐

长时间久站久坐,行走会对足跟造成压力,让骨刺不断刺激,逐步导致疼痛。所以要避免长时间久站、久坐、行走,但注意要保持足够的足部锻炼,增强肌肉韧带的弹性。多做促进腿部血液循环运动,如游泳、慢跑、散步等。

2、补充足够的钙

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能促进骨骼增长,强健骨骼,防止骨质疏松。对于老年人来讲补充足够的钙可以避免骨质疏松,也能降低骨刺发生率,有效缓解足跟疼痛。

3、选择好的鞋子

要选择软硬适中的鞋子,如橡皮底、海绵跟垫等,橡皮底的鞋子对足部有较好的作用。海绵跟垫能减轻足部压力,降低跟骨损伤,这些都是能缓解疼痛的。

4、保持体重稳定

肥胖会让身体所承受的压力大,给足部腰部带来负担,让足部疼痛加剧。因此要保持体重,防止肥胖,避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

温馨提示

足跟疼痛容易和足部其他疾病混淆,所以要学会正确区别,如足掌痛、足趾痛以及外踝下方疼痛等,这三种足部疾病在出现时也会带来疼痛,所以易让人与足跟疼痛混淆并且采取错误方式。了解相关症状并且对症判断才能避免治疗错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足跟疼痛是怎么回事?要怎么解决?

现在不少中老年朋友在平时都会有足跟疼痛出现,尤其是在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再进行活动时会更为严重一些,在平时早上下地或者是坐着后去站立走动,足……详细>>

老年人更容易足跟痛 三个偏方帮你缓解

老人年纪大了,身体毛病比较多,这里会痛、那里也会痛,其中,足跟痛是常见的毛病,老人如果长时间站立或者行走,就会感觉足跟底部会疼痛,久坐突……详细>>

老年人普遍存在疼痛?这3种疼痛很常见!

大多数老年人至少出现两种常见疼痛,疼痛不仅仅是一种感觉,而且是常见的临床症状,通常是身体受损或疾病入侵发射出来的信号。尤其是以下3种疼痛……详细>>

这5个部位疼痛,按摩对应的穴位或许可以缓解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轻微的疼痛感,如果只是单纯的疼痛,而且持续的时间比较短,一般不需要太过担心,通过正确的手法,对相应的穴位进行按……详细>>

脖子疼痛怎么办?5个方法或许可以缓解

脖子是一个非常灵活的部位,而且承担着头部的所有重量,因此有时候也会因为一些因素而出现不适感,比如疼痛则是常见的一种症状,有些人是轻微的疼……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