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癌痛到底有多痛?这4种方法可缓解疼痛!

2021-10-25 08:17:38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700万癌症患者,因为癌症死亡的人数每年高达130万。在这些癌症患者中,癌痛发病率高达51%,有70%的患者表示癌痛是晚期的最常见症状。难以缓解的癌痛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临床上有很多患者并不是因为疾病影响情绪,不想坚持,而是让癌痛折磨到没有对抗疾病的信心,那到底为什么癌症会导致疼痛?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

癌痛为什么会很痛?

1、肿瘤本身导致

肿瘤会不断增大压迫周围器官,使神经骨膜被压迫,让人感觉疼痛。此外肿瘤细胞还会入侵皮肤和软组织,导致周围皮肤和软组织出现浸润转移,让正常组织被破坏,从而出现剧烈的癌痛。而且弱视黏膜腔出现粘连,也会导致炎症反复导致疼痛。

2、治疗导致疼痛

一些患者会通过手术治疗癌症,在手术后切口疤痕和神经损伤会导致癌痛,或者患者在接受化疗后出现栓塞性静脉炎导致癌痛。除此之外,放疗后的局部损伤,骨髓穿刺等都会导致癌痛,痛苦难耐。

癌痛该如何缓解?

1、控制癌细胞发展

癌症之所以会疼痛是因为肿瘤不断转移,肿大会入侵以及压迫周围组织引发疼痛,所以在这个阶段治疗的主要目的是控制癌痛,让癌症得到控制,避免生活质量受到影响。

2、使用药物止痛

癌痛分为轻、中、重三个阶段,在不同阶段可以使用不同的止痛药来缓解疼痛。

3、转移注意力

在癌痛时可以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找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或者看看窗外的风景,可以有效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不要将全部注意力放在疼痛上,让自己感觉越来越痛。

4、调节心理

在面对癌痛时,恐惧退缩的心理会使自己更加痛苦,对疼痛感更加敏感,所以要调节好心理,多和家人说话聊天,让自己对未来充满希望。不要总想着自己的疾病,在疼痛时自我安慰,和他人聊天都能有所缓解。

温馨提示

在面对而痛时患者可以寻求家人亲属朋友的帮助,不要自己忍受着一切。有亲人朋友的帮助可以让自己多些安全感,也能受到周围人的鼓励,让自己有信心坚持。要给自己足够的信心,告诉自己能坚持下去才能熬过癌痛,得到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痛的缓解 癌痛的原因 癌痛

癌痛到底有多痛?癌痛的4个缓解方法,很管用!

癌症一种让人恐惧的疾病,它所带来的恐惧不仅是影响寿命,在治疗期间所带来的疼痛也是患者难以忍受,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所带来的疼痛会让他们痛苦……详细>>

癌痛是否有办法可以缓解?可通过这3种方法缓解

在近些年癌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癌症的发生而痛苦不已,特别是一些正在治疗期间的患者,她们会因为癌细胞的扩散而让自己出现……详细>>

癌痛患者福音 四方法可缓解病痛

癌症患者有些时候会从同样的病情的朋友那里学习一些方法,那么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进行一下这方面的学习,那也就是关于癌症患者经验的传播,希望广……详细>>

癌痛只能药物止痛吗?癌痛的缓解方法

癌痛只能通过药物来缓解吗?癌症患者不仅要承受肿瘤所带来的危害,还要忍受癌痛的痛感。想要使癌症患者感到轻松一点,缓解癌痛就是一个必须要做到……详细>>

癌痛对患者的影响颇大 这样做可缓解癌痛

癌痛是很多癌症的常见症状,尤其是发展到中晚期的恶性肿瘤,多会伴随疼痛,有癌痛的患者需要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与癌症做斗争,这样就导致癌症患者的……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