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物理治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各种疼痛应冷敷还是热敷?听听医生怎么说!

2021-06-19 08:36:32      

疼痛是人类第五大生理特征,每个人的一生中会经历各种各样的疼痛,如头痛、月经痛、腹痛以及扭伤痛等。一提到疼痛人们势必会想到冷敷和热敷,这是简单有经济的理疗方法。不过应知道该先冷敷还是先热敷,这样能加快恢复,减轻疼痛感。热敷是把热源放在皮肤或穴位上,可促进炎症消退,减轻疼痛,而且也能保暖,减轻风寒和寒湿所导致的虚寒性病症;冷敷是降低身体局部温度,使得皮下血管收缩,减少血液循环,进而降低血管通透性,能降低新陈代谢速度,起到止血消肿功效。另外冷敷也能减轻受伤所引起的肌肉痉挛,防止组织细胞二次伤害。

什么时候该热敷?

1、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时对大椎穴热敷可去除体内湿寒气,起到解表发汗效果,而且能辅助治疗风寒感冒。热敷以稍微发烫为宜,应安排在晚上睡觉前,热敷时间约20分钟左右。不过热敷后应注意身体保暖,避免寒气入侵。

2、关节痛

关节痛是因为局部受凉或血淤,还有经脉闭阻不通所引起的,热敷能祛寒通络以及止痛。先把粗盐放在锅中炒热,然后倒入布袋中包起,直接敷在疼痛和畏寒的关节上,一次热敷15~20分钟。热敷时应在关节上垫一条毛巾,不然会烫伤皮肤。

3、落枕

落枕的主要症状是颈部疼痛和颈部活动受限等,这种情况下可以用醋热敷疼痛部位。一般落枕是因为风寒邪气入侵,经脉堵塞不通,也有可能是气滞血瘀或扭伤所引起的。用醋热敷,可起到疏风散寒效果,而且也能通络止痛以及活血化瘀。把适量醋放在锅中加热,加热到60℃左右,再用纱布蘸取少量醋敷在患处,缓慢活动颈部,每次约半小时,每次2~3次。

哪些情况下可以冷敷?

1、扭伤或拔牙后

不小心扭伤后应立即用冷水或冰棒对局部冷敷。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冰块,倒入少量水,用塑料袋包好制作成冰袋。拔牙后对脸部冷敷可缓解肿胀感。

2、被昆虫叮咬后

冷敷几分钟能缓解昆虫叮咬所引起的疼痛和触痛,也能暂时止痒,减轻此部位炎症。另外皮肤受到太阳光暴晒后,用干毛巾把汗液擦拭,再对皮肤冷敷几分钟。

3、烫伤

皮肤上有红斑和皮肤变红说明轻度烫伤,应第一时间用流动的凉水冲洗,也可以用冷毛巾冷敷,这样能减轻烫伤程度,冷敷持续30分钟以上。但不能直接用冰块冰敷,以免冻伤肌肤,不妨用干净柔软的纱布包好且对患处冷敷。

温馨提示

到底是该冷敷还是热敷自己应理智应对,若扭伤较严重,应选择正规医院就诊,不能拖延。痛经的女性也可以选择中药热敷,可起到活血通络和行气止痛效果。若疼痛持续好几个小时仍然没有好转,不能自行用止痛药物,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以免掩盖病情症状,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以冷敷的时间 疼痛应冷敷还是热敷 热敷

5种痛应选择热敷?万万不可冷敷!

热敷是常用的中医外治疗法,把热源放在局部皮肤或穴位上,能加快炎症消退速度,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疼痛,常常用于治疗风寒或寒湿所造成的虚寒性病……详细>>

痛风发病时疼痛能热敷吗? 如何预防痛风疼痛?

很多朋友应该见到过痛风患者发病时的症状,脚趾肿胀并且很是疼痛。而痛风是一种没有办法得到根治的疾病,它只能靠平时的护理来防止疾病发作,从而……详细>>

带状疱疹如何缓解疼痛?患者切莫热敷

目前,带状疱疹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中青年人群,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并且这种带状疱疹疾病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其发……详细>>

产后各种常见疼痛的缓解方法

新手妈妈在产后身体会有各种的变化和不适,甚至是疼痛感。产后疼痛的原因和症状会各有不同,新手妈妈要根据具体的疼痛情况来选择合适的缓解方法。……详细>>

男性腰痛多是肾不好 平躺热敷可缓解

腰疼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而对于男人腰疼的原因,相信大部分患者都不清楚。生活中导致男人腰疼的原因有很多,多半情况下是由于肌肉拉伤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