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肛门疼痛不一定是痔疮,或是这6种疾病在作怪!

2021-12-09 08:07:54      

现如今,肛肠疾病的人群逐年增多,尤其是长时间久坐和偏爱于辛辣刺激性的人群,肛肠疾病中痔疮发病率最高。当肛门疼痛时人们势必会想到痔疮,其实不然,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如肛瘘、肛裂或肠癌等。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

1、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常见的急性化脓感染,主要集中在肛门和直肠周围组织间隙。此疾病易发生在20~40岁的男性身上,分为肛门周围和直肠周围脓肿,可出现持续性肿胀、疼痛。常常伴有发热。严重患者需局部用抗生素。同时配合手术治疗,若没有及时治疗,会使得感染范围快速扩大,甚至导致全身感染。另外也有可能生成复杂的肛瘘,增加治疗难度,同时也提高手术创伤性。

2、痔疮

痔疮是常见且高发的直肠疾病,直肠下端粘膜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淤血,扩张或迂曲所生成的静脉团。其主要症状是肛门边缘或肛门内有肿物,易出现出血、肛门疼痛和不适感。

3、肛裂

肛裂也就是肛管皮肤全层小溃疡,排大便时由于粪便干燥,使得肛裂创面受到刺激,从而引起出血和长时间的剧烈疼痛,出血量少,同时伴有便秘。

4、肛瘘

肛瘘是肛管或直肠跟肛周皮肤相通的管道,外口在肛门周围。肛瘘易发生在青壮年男性身上,肛门周围或臀部瘘口长时间不愈合,会经常向外溢出脓液和脓血,刺激局部皮肤,进而引起疼痛和瘙痒以及不适感。

5、肛瘘炎

肛瘘炎的主要症状是肛门有明显的烧灼感、疼痛和下坠感,每次排便前有少量出血。

6、直肠息肉

直肠息肉是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病变,常见的有炎症息肉和腺瘤息肉以及息肉病。其主要症状是粪便中带血和肛门疼痛。腺瘤性息肉是肠癌病变,应及时手术切除,以免发展成癌变。

如何保护肛门?

1、保持适度运动

平时应多参加体育锻炼,不能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尤其是不能长时间坐着和站着。每坐一小时站起来活动10分钟,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打球、跳有氧操或散步等。时不时的做收肛运动,这样能增加全身血液循环,帮助调和气血,促进胃肠道蠕动,同时也能改善痔静脉回流。

2、维持粪便通畅

养成一天一便的好习惯,尽量安排在晨起或早餐后。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白菜、菠菜、芹菜、韭菜、核桃仁和蜂蜜等,能增加大便体积,促进胃肠道蠕动。

温馨提示

若出现持续性肛门疼痛,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掌握正确的排大便方式,不能长时间蹲厕所,三分钟左右即可。若超过三分钟,仍然没有便意应立即停止。排便不能过度用力,不然会伤害肛门。排大便时要专心致志,不能一边玩手机,一边排便,也不能读书看报。排大便后坚持做肛门收缩,这样能增强括约肌功能,缓解疲劳感。每次大便后及时用温水清洗肛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肛门的方法 肛门疼痛的原因 肛门疼痛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病在作怪!

我们所说的肛门疼痛主要是指肛门直肠周围以及肛门内会有疼痛感,肛门疼痛的病因所带来的疼痛感也会有很大差异,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肛门疼痛呢。详细>>

经常感到肛门疼痛?小心,可能是这5种病在作怪!

一部分人群肛门直肠周围以及肛门内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这是肛肠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不能盲目的使用一些止痛药物,找出导致疾病的真正原因并且对……详细>>

浅谈肛门疼痛致病原因

肛门疼痛患者临床并不少见,大多数患者能找到明确的病因,但少部分患者病因不清,总体而言,导致肛门疼痛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方面:详细>>

手指疼痛别大意?或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灵巧的双手是人类进化的标志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根本离不开双手如画画、写作业、做家务以及打游戏等。但部分人却出现手指疼痛,不要认为只是单纯的……详细>>

背部疼痛不一定是疲劳引起,有可能是这4种疾病找上门了!

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随之而来的,我们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背部疼痛变得极为常见,曾经我们认为背部疼痛是劳累所致,可现在一些重……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