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老年人必读!身体这5响,或是老年病来临!

2022-02-21 08:43:40      

进入60岁之后,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逐渐老化,体力和精力大不如以前,听力、视力和嗅觉都不同程度下降,也有部分老年人会出现不明原因头痛头晕和记忆力减退等。另外身体某些部位发出响动时,需警惕疾病来临。

身体哪几个部位响需警惕老年病?

1、肚子

肠鸣音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易发生在餐后。这是肠管蠕动时,肠腔内气体和液体流动所发出来的声音。若肠鸣音量比较大且伴有腹部疼痛,还需警惕急性肠胃病;没有腹部疼痛症状,不过肠鸣音较大,提示胃肠道胀气,往往伴有恶心嗳气、消化不良和打嗝等。导致胃肠道胀气的因素有多种,通常跟饮食不当有关,因此需调整好饮食习惯。老年人饮食调整两个月后,仍然伴有以上症状,还需去消化内科做全面检查。

2、牙齿

睡觉时磨牙这被称为磨牙症,经过一晚上磨牙,早晨起床后脸部肌肉紧张且有酸痛感,常常伴有头痛。俯卧或侧卧睡觉、牙齿咬合异常等都会诱发磨牙症,也有可能是精神压力太大,所以睡觉前需调整好睡姿,通过听音乐、看书或泡澡的方式来放松身心。老年人出现磨牙症有可能是尿酸高或胃肠道功能紊乱。长时间磨牙会严重磨损牙齿,所以应及早治疗原发病,定期去口腔科做检查。

3、关节

扭动脖子、攥紧拳头和久坐挺直腰部时关节会发出声响,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关节弹响。仅仅有弹响,没有红肿和疼痛症状,活动没有受到限制,就不需做特殊处理。若伴有疼痛且关节活动受到限制应立即治疗;老年人关节弹响时若伴有酸痛和肿胀,说明关节有异常,常见的有滑囊炎、腱鞘炎和骨关节病等。

4、呼吸

正常情况下,呼吸能发出微弱的声音。若呼吸声响大,明显听到呼噜呼噜的声音,提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老年人呼吸时声音大,需警惕慢阻肺,同时伴有呼吸困难、慢性咳嗽和咳痰。

5、耳朵

耳朵响需警惕耳鸣,主要表现是蝉鸣、波浪声或擂鼓声,不过周围环境根本没有此声源。因为耳鸣持续性存在,特别是声音大时会使得人们心烦不安,严重影响生活作息,甚至出现焦虑或抑郁等不良情绪。老年性耳鸣是因为身体机能衰退所导致的,也有可能跟紧张、神经衰弱以及疲劳有关。平时多注意休息,合理用营养神经和改善循环的药物。另外冠心病、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会使得微循环出现障碍,进而引起耳鸣。

温馨提示

身体以上5个部位有异响并不是小问题,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调整好生活节奏。控制好血压、血脂和血糖,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能及时发现潜在疾病,及早治疗。除此之外,某些药物也会导致药源性耳鸣,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不能滥用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的注意事项 身体部位响 疼痛

老年人易出现慢性疼痛,这3种特殊疼痛易缠上老人!

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被慢性疼痛所困扰,这是严重的疾病,不仅仅影响身心健康,而且也会降低生活质量。老年人慢性疼痛一般跟受到创伤、慢性软组织损伤……详细>>

老年人普遍存在疼痛?这3种疼痛很常见!

大多数老年人至少出现两种常见疼痛,疼痛不仅仅是一种感觉,而且是常见的临床症状,通常是身体受损或疾病入侵发射出来的信号。尤其是以下3种疼痛……详细>>

老年人腿脚疼痛怎么办?送你4个好方法来缓解!

人们在进入老年之后,身体的营养流失就会比较快,而且容易出现身体机能大幅度下降的情况。老年人容易出现腿脚疼痛的情况,所以很多老年人在出现腿……详细>>

老年人总是足跟疼痛?教你4招,或许可以改善!

不管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还是“世界那么大,都想去看看”,这些都离不开走路,在日常生活中走动也需要走路。但若是足跟疼痛,可能连下地都……详细>>

中老年人足跟疼痛是怎么回事?要怎么解决?

现在不少中老年朋友在平时都会有足跟疼痛出现,尤其是在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再进行活动时会更为严重一些,在平时早上下地或者是坐着后去站立走动,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