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如何把疼痛描述的更清楚?掌握这6个关键词!

2021-12-24 08:44:53      

疼痛是人类的主观感受,是继呼吸、体温、脉搏和血压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往往伴有现有或潜在的组织损伤。长时间慢性疼痛会使得多系统功能失调,降低抵抗力,易出现焦虑、失眠、疲乏感和食欲变差等。病人去医院前应对自己的疼痛有一定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跟医生沟通,缩短会诊时间。

如何把疼痛描述的更清楚?

1、疼痛的部位

先弄清楚疼痛的部位,哪个部位疼痛最为明显,其他部位是否伴有疼痛感,疼痛部位是否固定。就拿肚子疼痛来说,跟医生说清楚肚子的上下左右哪个地方疼痛。需提醒的是某些疼痛具有牵连性,若心梗发作时除了胸口疼痛外,腋窝、下颈部以及左肩膀也会有明显的不适感。

2、疼痛性质

如实向医生描述疼痛的性质,如针刺样、电击样或刀割样疼痛,又或是紧缩感、跳痛、闷痛以及烧灼样疼痛等。

3、疼痛的程度

一般以疼痛是否影响睡眠来区分。虽然感觉到疼痛,不过能忍受,不会影响正常生活和睡眠,这是轻度疼痛。疼痛较明显,无法忍受,睡眠浅且易惊醒,必须用止痛剂,这是中度疼痛;重度疼痛是剧烈疼痛,根本不能忍受,严重干扰睡眠。

4、疼痛发作规律

到底是持续性疼痛、阵发性疼痛或是间歇性痛;若是间歇性疼痛,需记录疼痛发作的时间;留意一天中什么时候疼痛感最强烈。如白天痛还是夜间痛、空腹时还是饭后疼痛、喜冷还是喜热、活动痛还是静息痛等都有利于医生判断病情。

5、疼痛时间

需明确疼痛的两个时间,第1次出现疼痛的时间和疼痛发作持续时间。根据疼痛持续时间长短,又把疼痛分为急性和慢性的。急性疼痛只是一种症状,不会超过4个星期;慢性疼痛是一种疾病,急性组织损伤消退后疼痛持续超过一个星期,或疼痛反复发作超过三个月。

6、疼痛伴随的症状

疼痛发作时有没有伴有其他不适感,如肢体麻木、肿胀发热以及无力。若疼痛合并麻木,提示神经压迫。

如何止痛?

1、找出引起疼痛的原因

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感觉到疼痛应第一时间确定病因,不能擅自用止痛药物,不然会掩盖病情。

2、合理用止痛药

只要明确疼痛原因,可适当用止痛药。轻度疼痛的人可以用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如头痛、牙痛关节痛以及痛经;中度疼痛的人可以用可奈因和曲马多;重度疼痛的人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吗啡。

温馨提示

若用止痛药3~5天后症状仍然没有缓解或有加重趋势,应及时就医。儿童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处方止痛药。另外也可以选择物理止痛法,如冷敷、热敷和电疗。大部分疼痛跟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平时需配合各种运动和肌肉拉伸。除此之外要管理好情绪,情绪低落可加重疼痛感,不妨通过听音乐、练习瑜伽的方式来减轻疼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在短短的面诊时间里,把疼痛向医生描述清楚?

疼痛是最为真实的感受,每个人的疼痛感受都不同,有的呈现刀割痛、电击痛或针刺样痛,有的发作规律,有的突然发生又突然停止。去医院就诊时,应准……详细>>

疼痛种类如此多,该如何使用止痛药?

疼痛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甚至已经被许多医学工作者列入疾病的范畴,有些医院甚至专门设置了疼痛科,许多疾病都会以疼痛为主要表现,比如腰痛、……详细>>

伤口感染疼痛要如何处理?6个方法帮你解决感染和疼痛症状!

在生活中免不了要受一些外伤,各种外伤都有可能会直接接触到病菌导致伤口感染,感染引发疼痛会比较明显,并且还会存在多种痛感。在发现这些疼痛症……详细>>

如何应对妊娠晚期疼痛?缓解疼痛有妙招!

怀胎十月虽然痛苦但是快乐的,尤其是怀孕晚期会出现各种疼痛,比如耻骨联合疼痛、外阴部的疼痛及腰痛等。不必过于担心,可巧妙应对其疼痛。详细>>

跑步时脚踝疼痛?4个建议来缓解疼痛!

跑步是老少皆宜的有氧运动,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不过,跑步时脚踝承受着较大的重量,错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