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疼痛并不简单,分为这5种疼痛,要注意分辨!

2021-01-02 08:19:04      

疼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是由各种外伤或者疾病导致,疼痛也分为不同的等级以及类型,如果出现了相应的疼痛症状,患者就可以根据疼痛的性质和种类来进行区别。

疼痛的性质都有哪些?

1、炎症疼痛

炎症疼痛主要是感染或者长期损伤导致的一种疼痛,主要是组织出现了炎症引发的。炎症疼痛在临床中比较典型,分为组织源性的疼痛以及免疫原性神经源性的炎症疼痛。大部分时候会发生在关节部位,如果局部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感染症状,同样也会引发炎症疼痛。

2、神经病理性疼痛

这种疼痛主要是神经受到外界刺激或者疾病的影响,出现了病理性改变引发的疼痛。主要包括神经变性或者是中枢神经系统变化问题。神经性疼痛的症状是比较明显的,并且出现的时候较为剧烈,典型的就有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以及周围神经病变引发的疼痛的问题。

3、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主要是癌症发作时引发的不同生理性和病理性变化导致的疼痛。癌症疼痛是比较剧烈的一种疼痛,在早期包括炎症疼痛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多种性质的疼痛会同时出现,加重患者的痛苦和身体负担。

4、痉挛性疼痛

痉挛性疼痛又叫做缺血性疼痛,是骨骼肌和血管等部位出现明显功能改变引发的疼痛。这种疼痛一般比较剧烈,在血管狭窄或者组织功能障碍的时候会引发,也有可能是在手术治疗后会出现疼痛。一般需要使用相应的止痛药物来缓解疼痛,如果比较严重时还会导致患者晕厥,因此就需要进行相应的处理。

5、心理原因导致的疼痛

因为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在接受外界伤害时,会导致疼痛感觉的产生,这样也就导致情绪变化与疼痛有一定的联系。如果情绪波动较强,并且长期保持不良情绪的时候,是有可能引发生理上的疼痛的,但是这种疼痛并不会太过剧烈,会随着心理变化出现一定的改变。

疼痛是分为多种类型的,在疼痛剧烈,但是不能够明确疾病类型的时候,患者就可以根据疼痛的性质来进行初步判断。对于比较严重的疼痛,还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也可以通过这种不同的疼痛性质来确定诊断的方向。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的种类 疼痛的类型 疼痛

疼痛也分种类 这10种疼痛你知道吗

痛,在医学上有多种类型,西医跟中医又有所区别,那么中医对痛有哪些见解呢?今天主要就跟大家分享中医上的10种痛,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疼痛种类多 中医教你区分10种疼痛

中医对疼痛的认识始于《内经》,如“痛者寒气多也”,“风为百病之长”,“其热者……故为痹热”,提出寒、风、热为最常见、最主要的致痛病因。随……详细>>

女性髋部疼痛并不简单,要小心,可能是这7种病导致!

女性若出现髋部疼痛,可能是由日常生活中一些原因所造成的。髋关节疼痛与髋关节关节炎、髋部骨折、腱炎和疝气等疾病有关,当然也可能是由妇科问题……详细>>

你的疼痛属于哪一级?7种疼痛不该“忍”!

疼痛已被列为第五大生命体征,把其分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前者只要积极治疗原发病,疼痛就能消失;后者需科学规范用药来减轻疼痛。无论是哪种疼……详细>>

大部分疼痛人群缺乏治疗 对付疼痛需注意用药

有些人因为听信某些误传,认为吃止痛药会带来很多副作用,甚至会上瘾,从而放弃了止痛药这一最方便简单的止痛手段。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