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经常腹痛不要不当一回事,赶紧上医院做这6种检查!

2021-04-24 08:17:37      

腹痛是生活中的常见问题,但是由于腹部的器官组织较多,也就无法在短时间内有效的判断具体的病变部位,这种时候需要进行相应的检查来快速诊断疾病。在临床中可以根据患者的体征来进行判断,但是如果体征不明显的人群,也就需要进一步的检查才能明确诊断。

经常腹痛要做哪些检查?

1、体征检查

体征检查是到医院就诊时最初步的一种检查方式,因为体重检查需要根据患者的血压心跳以及体温等多个方面进行检查,如果出现了明显腹痛症状的患者,还需要针对腹部的疼痛区域和疼痛性质进行检查。就比如阑尾炎的患者可以通过右下腹的反跳痛来进行鉴别,如果发现了阑尾炎问题就可以进一步选择对阑尾部位进行医学影像检查,明确病情发展的程度。

2、抽血检查

抽血检查主要是针对血常规进行的一种检查方式。因为在初期无法有效判断患者的疾病类型,这种时候需要针对各种疾病进行排查,进行血常规检查,可以从患者的血象中来得出一定的结果。如果选项中的中性粒细胞指标明显升高,说明患者可能出现了相应的细菌感染。而淋巴细胞数量增高时,就说明患者已经出现病毒感染。

3、肿瘤标志物检查

肿瘤标志物检查是针对局部的癌症进行检查的一种方式,因为腹部有较多的器官在早期发生病变的时候,癌症的症状与很多疾病的症状相似,因此为了排除诊断,也就需要进行相应的肿瘤标志物检查。

4、B超检查

B超检查可以有效的筛查腹部出现病变的具体器官。因为从B超中可以看出实质性病变的部位,并且如果有了比较大的病变组织,还可以通过B超来判断其发展程度。但是如果病变的部位较小或者比较隐蔽很容易漏诊,这种时候就需要进行其他的医学影像检查。

5、CT检查

进行腹部CT平扫,可以更为细致的观察局部组织器官可能出现的问题,就比如肝脏,胃部以及肠道,都可以通过CT来进行检查。CT检查对于腹部的各个脏器病变都有一定的诊断价值,如果病变部位较小,还可以选择增强动态CT来进行平扫。

6、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具有很高的组织分辨率,并且可以从多方位成像来进行观察,这是一种比较完善的检查方法,但是一般的疾病没有必要使用核磁共振来进行检查,因为核磁共振的价格稍贵,检查时间也比较长。大部分疾病通过B超或者是CT就能够有效的辨别,但是患者如果疾病比较复杂,无法通过其他的检查来确诊,也就需要进行核磁共振。

目前检查方法多种多样,可以有效的针对腹部的问题进行检查,但是患者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要选择正确的方法来进行处理,避免胡乱使用药物,否则只会增加医生对疾病的诊断难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的检查方法 腹痛的检查 腹痛

腹痛不要大意 当心这些大病来袭

在有很多人有时候总是肚子疼,这些人很有可能就患上了腹痛,但是这些人都认为腹痛仅仅是一个很小的疾病,因此就没有特别在意自己的身体,从而就让……详细>>

腹痛怎么回事 三种疾病会引起腹痛

腹痛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女性腹痛要引起重视,这种情况可能是盆腔炎,也可能是卵巢囊肿或子宫肌瘤,妇科病会引起腹部疼痛的症状,并且还会出现月经……详细>>

急性胆囊炎的上腹痛有何特点?这些检查可助治疗

腹痛是一种常见症状,急性腹痛可以由腹腔内脏器的功能性障碍或器质性病变引起,比如阑尾炎、胰腺炎、胃肠炎、急性胆囊炎等,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详细>>

总是腹痛腹胀是怎么回事?一定要警惕这4种疾病!

现在的食物变得越来越多样,很多不健康的食物,年轻人反而特别喜欢吃,偶尔这样是没什么的,但是如果经常吃这些食物,很有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肠胃……详细>>

女性经常腹痛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5种疾病有关!

腹痛其实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由于很多疾病都伴有腹痛的症状,所以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有腹痛的经历。调查发现,女性出现腹痛的概率普遍高于男性,……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