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肌肉酸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胆固醇筋膜炎上呼吸道感染水中毒

运动时感觉到热胀酸痛是怎么回事?一一来分析!

2022-05-05 07:10:33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不过一部分人因为运动后身体不适而拒绝运动。一般运动时身体会产生热胀酸痛等各种不适感,其实这是身体反馈的生理现象,不必太担心,只要正确应对即可。

为什么运动时易出现热胀酸痛?

1、发热

静坐状态下内脏会产热,运动状态下可动用骨骼肌肉系统,由肌细胞分解能源物质产生能量。其实身体利用能源效率并不是很高,仅仅有40%的热量用来转化为动能,然后作用于骨骼肌系统来运动,从而加快心跳速度,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剩下的60%可转化为热能,然后以排汗的方式排出体外,维持体温平衡。身体只是发热而不散热时,会使得热量在体内蓄积,从而引起中暑。因此运动时应选择透气性好的衣服,同时要选择通风且环境好的运动环境,期间适当的补充水分,可缓解运动产热所引起的不适感。

2、发胀

发胀也就是肌肉持续性紧绷,肌肉会因为关节活动而不停收缩,此时大部分血液流向锻炼时所用的肌肉上,从而加大肌肉纤维张力,使得肌肉进一步变大。因此大部分人跑完步后会感觉到大腿变粗,不过休息几分钟左右就能缓解。

3、急性肌肉酸痛

酸和痛往往会相伴发生,主要分为急性肌肉酸痛和慢性的。急性肌肉酸痛是指人们运动时肌肉不停的收缩,进而带动肌腱收缩,肌肉痛觉的感受器正分布在肌腱周围。肌肉过度用力时会减少血流,短暂性缺氧使得代谢产物乳酸不能正常排出,从而在肌肉中堆积,持续刺激痛觉感受器,此类情况易发生在锻炼中间到结束期,因为此阶段乳酸堆积量最多。另外乳酸生成速度远远高于身体去除速度,只要适当的休息或减轻运动量乳酸水平就能恢复,身体灼烧感也会消失。所以停止运动后,急性肌肉酸痛短时间内就能缓解。

4、慢性肌肉酸痛

慢性肌肉酸痛通常发生在运动后24~48个小时内,经过一晚上睡眠后才有酸痛感,同时伴有全身乏力和疲倦,甚至会引起肌肉痉挛和僵硬。慢性肌肉酸痛消失的慢,一般会持续3~4天或一星期。乳酸堆积是引起慢性疼痛的主要因素,还有一个原因是运动时肌肉不停的收缩,使得肌纤维受到轻微损伤或结缔组织受到伤害,不过这种损伤较轻微,不需做特殊处理,只要多注意休息即可。为能防止出现慢性肌肉酸痛,运动需做到量力而行,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如慢慢增加运动负荷和时间,等身体适应的强度后再保持规律运动。另外每次运动前要有10~15分钟的热身,如适当的做动态拉伸,也可以做低强度的有氧活动如散步走或原地踏步走,这样能使得关节得到充分伸展,促进神经肌肉系统兴奋性,避免运动过程中受到损害。除此之外,大重量训练后需立刻对目标肌肉冷敷15分钟,训练后48个小时内再对局部热敷。

温馨提示

在运动方面去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突然做剧烈运动,也不能突然增加运动量和延长运动时间,等身体逐渐适应之后再慢慢增加,以免运动带来损伤。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浑身酸痛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快看看

平时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浑身酸痛的症状,虽说这是一种慢性病,但是造成这些症状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人过度的疲劳,或者过度的运动,比如爬山……详细>>

肌肉酸痛是怎么回事?分为3大类型应了解!

相信大部分健身以及剧烈运动的人群会出现肌肉酸痛感,尤其是对于第1次运动的人群来说,第2天醒来之后酸痛感会加剧,要了解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肌……详细>>

左肩膀酸痛是怎么回事?左肩胛骨下方疼痛怎么回事?

肩膀疼痛的原因有很多,现在的人们总是低头玩手机、看电脑,使肩部的肌肉越来越紧张,因此也很容易造成肩膀疼痛的情况。也有可能是一些其他脏器的……详细>>

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有在运动后感到肌肉酸痛的现象,并且又是还会好多天都没有所缓解,这是为什么呢?想要避免运动后肌肉酸痛,有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详细>>

运动完以后浑身疼?快试试这5个方法,解决运动健身后的肌肉酸痛!

运动给人带来的好处是数不清的养成运动的习惯,对于人们的健康来说非常的有益。培养运动的习惯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刚开始没有运动基础,也没有……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