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急性胸痛到底是什么病?掌握快速诊断的7个要点!

2022-03-30 08:04:03      

急性胸痛问题可大可小,一般是急性心梗、心力衰竭或肺栓塞,也有可能是肌肉骨骼、肺部或消化道发生病变等,若想要解决急性胸痛问题,必须先找出根源,然后针对性治疗,以免危及生命。

诊断急性胸痛需掌握哪几个要点?

1、发病年龄

老年人急性胸痛有可能是主动脉夹层或冠心病,也有可能是胸膜间皮瘤或肺癌。青壮年急性胸痛常见于心肌炎和胸膜炎,又或者是自发性气胸或肺炎。青少年发病常见于心肌炎和流行性胸痛。

2、疼痛所发生的位置

心前区疼痛常见于急性心梗、心绞痛或心肌炎,但也不能忽略夹层主动脉瘤和心包炎。呈现放射性疼痛,可能是急性心梗、心绞痛又或是夹层动脉瘤。胸骨后疼痛常见于急性心梗、心绞痛以及心肌炎,也有可能是食管或纵膈疾病以及心包炎。一侧胸痛常见于气胸、肺炎或胸膜炎,最严重的是肺癌。后背部疼痛常见于脊柱疾病以及胆囊炎,也有可能是夹层动脉瘤。

3、疼痛程度的缓急

骤然有疼痛感,一般常见于胸部外伤、气胸以及夹层动脉瘤;突然发病可能是食管破裂,也有可能是急性肺梗或心梗;慢性胸痛有可能是心包炎或心肌炎,又或者是胸膜炎或肺炎,最严重的莫过于肺癌。

4、胸痛的性质

了解胸痛是阵发性疼痛还是持续性疼痛,呈现刀割样还是针刺样疼痛,又或是酸痛、胀痛或闷痛,还有一种压榨性疼痛。

5、疼痛持续的时间

胸痛只是一瞬间或小于15秒常见于功能性疼痛或肌肉骨骼神经痛,也有可能是食管裂孔疝。胸痛持续2~10分钟,常见于心绞痛;持续10~30分钟是不稳定型心绞痛;持续30分钟以上需警惕带状疱疹、心包炎或肌肉骨骼疼痛,也有可能是主动脉夹层。

6、胸痛发病原因和缓解因素

暴饮暴食、情绪过于激动或身体劳累引起的胸痛,需警惕急性心梗或心绞痛。吞咽食物时胸痛一般见于纵隔疾病或食管疾病;深呼吸或咳嗽时胸痛,说明肋骨、胸膜或胸部肌肉发生病变;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胸痛症状减轻,提示心绞痛;转动身体时疼痛感突然加剧,提示脊神经后根疾病;运动后疼痛感减轻提示心脏神经症。

7、伴随的症状

胸痛且伴有大汗淋漓、脸色苍白和血压下降,需警惕主动脉夹层或急性心梗,也有可能是肺栓塞或主动脉瘤破裂;胸痛且伴有发热需警惕心包炎、胸膜炎或肺炎;胸痛且伴有吞咽困难需警惕食道疾病;胸痛且伴有咳血提示支气管肺癌或肺栓塞;胸痛且有呼吸困难症状,需警惕肺栓塞或急性心肌梗死,也有可能是纵膈气肿或自发性气胸。

温馨提示

自己可通过以上7点来评估到底是哪种疾病,不过还需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这是鉴别胸痛的黄金标准。有急性胸痛时需立即去医院做普通心电图,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3类心脏病与跑步时胸痛有关?6种疾病也会引起胸痛!

大部分人跑步时经历过胸痛,尤其是最近几年时有发生运动突发心脏病的时间,难免让人们担忧。跑步时剧烈胸痛不都是心脏病,也有可能是其他系统和器……详细>>

7种胸痛不是心脏问题,或是这7个原因在作怪!

小小的一颗心脏在体内起着至关重要作用,无时无刻都在跳动,为全身器官和组织提供氧气和血液,但心脏却易发生问题。胸口疼痛是心脏的早期症状之一……详细>>

胸痛就一定是心脏病吗?还需要警惕这5大诱因!

胸痛是我们都有过的症状,如果是偶尔一次的疼痛并且持续的时间较短,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疼痛的性质及时间已经发生改变,此时还视而不……详细>>

经常胸痛要警惕,可能是这几种严重疾病在作怪

很多朋友们都会被这种问题所困扰,那就是不明原因的出现胸痛以及心慌的感觉,严重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但是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尤……详细>>

伪装成胸痛的5种严重病,千万不要被蒙蔽了双眼!

伪装成胸痛的几种疾病,你需要引起重视,说道胸痛症状在中老年人群当中尤为常见,有的人会感觉到刺痛,有的人则是隐隐疼痛的感觉。对于这种症状的……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