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一运动就腹痛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2020-11-28 08:10:48      

我们都知道坚持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运动不掌握正确方法,有可能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隐患。运动时或运动后出现腹痛,很有可能是运动不当导致,当然还有可能是一些疾病因素导致。所以,经常出现运动腹痛,要及时找出原因,然后对症解决。

那么运动腹痛到底是怎么引起的呢?

1、饭后运动

吃饭后立即运动是不健康的运动方式,会引起腹痛的症状发生。进食后胃部含有大量食物,在剧烈运动中食物的重量和身体的颠簸加大了胃的负担,这种时候胃部往往出现坠胀及刺激感,牵拉肠道和食道的同时胃部极度不适而出现疼痛,停止运动后仍会有一段时间的痛感。

2、寒冷刺激

运动前进行大量饮用冰水或吸入冷空气,会对呼吸道和胃部产生一定的刺激,当开始运动时,加快了血液循环,肺部和胃均处于一定的兴奋状态,但持续的寒冷对其刺激容易导致肌肉或器官痉挛,从而出现腹痛和胸痛情况。

3、疾病因素

患有慢性胃炎的情况下进行剧烈运动,容易导致其因外界刺激而发作,这种慢性胃炎是持续的隐隐作痛为主,但确实影响到运动,严重的疼痛加剧甚至不能保持剧烈活动,停止运动后也仍然存在,运动是作为引起其复发的行为。除了胃炎,还有可能与其他疾病因素有关,比如急慢性肠道疾病、肝肾病,女性有可能是妇科病导致。

4、空腹锻炼

在空腹状态下不宜运动。空腹的情况下,胃部因饥饿和营养缺失分泌胃酸,胃酸较平时更多,且没有可消化的食物,此时进行运动加大了胃酸对胃的刺激范围,在颠簸中胃酸持续对不同局部的胃粘膜进行刺激,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腹痛。

5、运动前准备不足

突然从静止状态到活跃状态,身体内脏不能马上适应,由于剧烈的牵扯会出现局部疼痛,肺部因呼吸的急促和氧气的缺失而不能正常扩张,体内缺氧后各脏器功能负担变大,胃的疼痛和肝部的失调出现淤血,均会由此出现腹痛、胸闷等症状。

运动腹痛的情况多是由于运动前的不当行为和准备不足所致,考虑为生理性腹痛,出现该症状可自行调整状态,一般合理的准备之后症状就不会出现。但是经常出现运动腹痛,那么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了,最好停止运动,不能自行吃止痛药,也不能忽视就医。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很有可能是某种严重的疾病导致,要配合医生做相关方面的检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腹痛的原因 腹痛 运动

卷腹运动时胸疼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很多人们会通过做卷腹运动的方式来锻炼腹肌,做起来简单且不会伤害到腰部。但部分人群在做卷腹运动时会出现胸口疼痛,影响其运动效果。详细>>

腹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4种原因在作怪!

人们在出现腹痛的症状之时,轻则会出虚汗、变得虚弱,重则可能会出现直不起身的情况。在发现自己出现腹痛症状之时,人们不要轻视它,因为有很多疾……详细>>

总是腹痛腹胀是怎么回事?一定要警惕这4种疾病!

现在的食物变得越来越多样,很多不健康的食物,年轻人反而特别喜欢吃,偶尔这样是没什么的,但是如果经常吃这些食物,很有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肠胃……详细>>

浑身酸痛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快看看

平时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浑身酸痛的症状,虽说这是一种慢性病,但是造成这些症状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人过度的疲劳,或者过度的运动,比如爬山……详细>>

乳头疼痛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相信大部分女性经历过乳房疼痛的情况,但是很少会出现乳头疼痛,若是持续一个星期没有缓解的话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疾病因素。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