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手腿麻木或隐藏着7大疾病 不要再坐视不管!

2021-07-15 08:00:40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由于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就容易引起手脚麻木,不过这种情况不会持续时间过长,几分钟后就会恢复正常。若总是出现不明原因的手脚麻痛,万万不能忍着,极大可能是疾病来临。

手脚麻痛是怎么回事?

1、一侧手麻木

若只是一侧手臂和手指麻木,极大可能是颈椎病导致的,患者也会出现慢性和反复发作的麻木,常常伴有颈肩部酸痛和僵硬。

2、神经问题

如果无名指和小指位置出现了手麻症状,不妨用一张纸来测试,让一手的全部手指分别尝试夹住,这样能检测5个手指力量。也可以让全部手指外撑,检测力量到底。若手指头夹不住纸或力量变弱,说明尺神经异常。尺神经穿过肘部疾病,经常做屈肘动作可能会压迫尺神经,从而导致手麻,不过往往会跟脑卒中相混淆。

3、上肢和腿部麻木

腰椎发生病变后也会引起上肢和腿部麻木,若四肢发生分散麻木,说明局部神经受到刺激,如腰间盘突出和腰椎病。椎间盘压迫神经时会使得人们行动不便,严重时大小便失禁。

4、手指麻木无力

腕部受到外伤、腕部发生骨折、或腕部发生脱位以及扭伤,还有过度劳损等会使得腕横韧带增厚,肌腱也随之变得肿胀,从而导致组织变形,又或使得腕骨发生退行性增生,造成管腔内周径跟以前相比变小,最终压迫正中神经,导致手指麻木无力。

5、单侧肢体麻木

如果只是身体的一侧出现手脚麻木的症状,但是身体的另一侧没有出现手脚麻木,极大可能是脑梗。脑梗导致的肢体麻木一般是急性的,常常伴有一侧肢体活动发生障碍、说话不清晰和意识模糊等,这种情况下需立马拨打120急救。

6、下肢体麻木

持续性高血糖易引起周围神经病变,使得身体发生对称性疼痛和感觉异常,这种情况易发生在下肢,下肢呈现触电样或麻木样感,异样感觉会从远端脚趾上行达到膝盖上,就如同穿了袜子或戴手套一般。糖尿病患者要定期去医院检测血糖,按时按量用药,只要有相关症状,需及时去内分泌科就诊。

7、持续性手脚麻木

若老年人长期出现手脚麻木的症状,不管有什么药仍然不能缓解,很有可能是恶性肿瘤。肿瘤会压迫局部神经而引起神经症状,会出现走路摇摆无力,手脚麻木。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手脚麻木并不是小问题,若总是出现不明原因的手脚麻木,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对于经常喝酒的人来说,若过量摄入酒精也会引起手脚麻木,这是慢性酒精中毒的表现,因此要少喝酒。身体肥胖的中老年人,若手指中指或舌根麻木,需警惕脑卒中。风湿骨病引起的手脚麻木患者要注意身体保暖,不能待在潮湿的环境中,因为身体过度受凉受寒等会加重麻木症状。按时作息,调整好饮食结构,不能吃太多肥甘厚腻食物,积极预防三高,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过度焦躁和抑郁。当手脚麻木时可以轻轻对局部捶打,能快速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腿麻木的预防 手腿麻木的原因 手腿麻木

手指麻木酸痛的原因?左脚大拇指麻木但不痛的原因?

手指、脚趾是肢体最末端,是血液、神经能够延伸到最远的地方。再经过数千年的进化、锻炼之后,手指已经逐渐变成人体最灵活的结构之一。但有部分患……详细>>

小腿肌肉疼该怎么缓解?小腿麻木是怎么回事?

当下肢,尤其是小腿肌肉出现疼痛或麻木时,是有可能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当然对于这种情况首先要考虑的是是否过度劳累,如果在没有剧烈运动的前提……详细>>

大腿外侧疼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祟!

大腿外侧疼痛时会限制人们的活动,严重的患者不管躺着还是坐着疼痛感都会加剧,同时伴随着麻木感,此时需要警惕疾病。详细>>

坐久了大腿根部疼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相信大部分人群经历过腿痛的情况,尤其是对于更年期以后的女性来说,长时间久坐的话大腿根部会出现疼痛感,此时需要警惕疾病的信号,以免影响以后……详细>>

大腿根疼痛需留意?背后病因很可怕!

大腿根部在医学上称为腹股沟区,一般长时间走路或运动后大腿根部疼痛,不过多注意休息或按摩后就能缓解。若大腿根部持续性疼痛,同时伴有其他异常……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