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生长痛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生长障碍

青少年为什么会有生长痛?要如何应对?

2021-01-23 08:48:04      

生长痛主要是指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小腿前侧以及膝关节疼痛,没有任何的外伤史,局部组织没有红肿压痛现象,是一种特殊的生理现象。儿童的生长痛会影响学习质量,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必须要掌握引起生长痛的原因和应对方法,才能够缓解儿童的疼痛。

那么引起生长痛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1、骨骼生长迅速

儿童的骨骼生长发育非常迅速,而四肢长骨周围的神经和肌肉生长速度相对缓慢,加上儿童活泼好动,肌肉被牵拉就容易引起疼痛。

2、代谢产物堆积

儿童的精力比较旺盛,每天进行过多的活动,在发育过程中组织代谢的产物过多容易引起酸性代谢产物在体内堆积,就会导致肌肉产生酸痛症状。

3、胫骨内弯

儿童在刚开始学走路时小腿的胫骨比较弯曲,会代偿性的出现一定程度的膝关节外翻,随着身体的在生长发育,如果胫骨内弯情况没有得到及时的矫正,为了保护关节的稳定性,腿部的肌肉会保持高度紧张状态,就容易引起疼痛。

生长痛都有哪些症状呢?

生长痛大多数会出现下肢部位的疼痛,主要多发生在膝关节、小腿和大腿的前面,主要以肌肉疼痛为主,疼痛的部位没有发热和红肿的现象。另外疼痛多在夜晚发生,主要是由于白天儿童活动量较大,专注于其他事物不容易引起察觉,当夜晚身心放松时疼痛症状就格外明显。

当出现生长痛时应该如何应对?

1、转移注意力

转移注意力就是忽略疼痛的方法,吸引患儿的注意力,家长可以通过讲故事做游戏等方法,吸引患儿的注意力,对待患儿必须要比平时更加温柔体贴,只有足够的精神支持才是最好的镇痛方法。

2、局部热敷按摩

缓解患儿的疼痛可以用热毛巾对疼痛部位进行热敷,促进血液的循环,缓解患儿的紧张情绪,还可以对腿部进行按摩,缓解疼痛带来的不适感,在按摩时一定要注意按摩的力度。

3、减少剧烈的运动

生长痛属于生理现象并不是疾病,不需要过多限制患儿的运动,但是如果疼痛比较严重,应该让患儿多休息,减少剧烈的活动,让肌肉保持放松状态。

4、补充营养

缓解生长痛可以让患儿补充营养,多摄取一些促进软骨生长的营养素,多吃一些牛奶、核桃、鸡蛋等食物,多补充维生素对胶原蛋白的合成有一定的帮助,还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

绝大多数患儿的生长疼痛会在运动过度之后出现,因此必须要避免剧烈的运动,可以采取物理治疗,补钙止痛等方法缓解患儿的疼痛。家长可以给患儿普及一下有关生长痛的知识,减少患儿对生长痛的恐惧感,疏导患儿的情绪,能够使疼痛的敏感性降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长痛的应对方法 生长痛的原因 生长痛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生长痛?应该怎么办?

一般孩子4~7岁左右夜间会出现腿部疼痛的情况,一部分家长却认为缺钙引起的,其实这属于生长痛,主要是和孩子下肢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关系。详细>>

什么是生长痛?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可能是生长痛!

生长痛是一种在儿童生长发育期会出现的骨骼疾病,尤其在3~12岁时儿童骨骼迅速生长,骨骼周围的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生长因为慢于骨骼产生……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为生长痛?小孩发烧为什么会腿痛?

孩子在生活中经常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疼痛症状,这往往与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变化有一定关系。除此之外,各种疾病有可能会引发孩子的疼痛症状……详细>>

儿童生长痛有3个症状,聪明父母会做这3件来帮孩子!

生长痛是孩子成长和发展时期的一种生理现象,一般发生在三到十二岁的儿童身上,长个的孩子腿部会出现疼痛,这叫生长痛,大多父母认为孩子就是缺钙……详细>>

小儿生长痛是怎么回事?教你3招帮助孩子缓解!

作为家长总是非常在意孩子的一举一动,当孩子身体出现不舒服的情况的时候,家长总是非常的忧心。很多家长都会听到孩子说腿疼,就感到如临大敌,生……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