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小儿生长痛是怎么回事?教你3招帮助孩子缓解!

2020-07-10 08:30:10      

作为家长总是非常在意孩子的一举一动,当孩子身体出现不舒服的情况时,家长总是非常的忧心。很多家长都会听到孩子说腿疼,就感到如临大敌,生怕孩子得了什么病。其实很多孩子之所以会腿疼或者关节酸痛是因为生长痛的原因。什么是生长痛呢?应该如何缓解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生长痛呢?

生长痛指的是儿童的膝关节周围以及小腿的外侧,突然出现疼痛,并且多发于夜间。孩子在这段时间说自己腿疼的时候,排除了外伤或者其他方面的疾病的可能性,就可以确定是生长痛的原因。因为儿童时期总是非常的好动,他们的活动量非常的大。生长骨头长得非常的快,肌肉和肌腱的发育不协调,也就是说跟不上骨头生长速度,就会出现生理性的疼痛。生长痛的痛感是较为轻微的,但是它持续的时间是较为长的,甚至能够长达数几个月。疼痛的时间一般发生在夜晚睡觉的时候,第2天醒来的时候,症状就会消失。

生长痛应该如何缓解呢?

1.给孩子热敷

孩子一般是在夜晚入睡的时候开始出现生长痛,所以家长可以选择,给孩子疼痛的部位用热毛巾敷一敷。热敷可以缓解孩子的生长痛,能够使孩子的紧张心理得到消除,可以一边热敷一边按摩,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入睡。

2.注意对营养的补充

孩子之所以出现生长痛,是因为他处在生长发育的快速时期,这个时候营养一定要跟上,作为家长要保证孩子的营养均衡。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钙质的食物,比方说多吃一些鱼虾、多喝一些牛奶等等,这样能够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求,也能够缓解孩子的生长痛,让孩子生长痛的时间短一些。

3.注意让孩子适当的休息

孩子出现生长痛的这一段时间,最好不要进行剧烈的活动,因为如果活动过于激烈,晚上的生长痛就会更加的严重,甚至有时疼的都无法安然入睡。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多加休息,可以进行轻微的运动。

孩子在成长期,也就预示着孩子进入了生长发育的快速时期,作为家长一定要在缓解孩子生长痛的同时,做好日常营养的补充。另外也要陪伴孩子,让孩子不要害怕和焦虑,安稳度过这段时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生长痛的方法 生长痛的常识 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有3个症状,聪明父母会做这3件来帮孩子!

生长痛是孩子成长和发展时期的一种生理现象,一般发生在三到十二岁的儿童身上,长个的孩子腿部会出现疼痛,这叫生长痛,大多父母认为孩子就是缺钙……详细>>

什么是生长痛?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可能是生长痛!

生长痛是一种在儿童生长发育期会出现的骨骼疾病,尤其在3~12岁时儿童骨骼迅速生长,骨骼周围的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生长因为慢于骨骼产生……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生长痛?应该怎么办?

一般孩子4~7岁左右夜间会出现腿部疼痛的情况,一部分家长却认为缺钙引起的,其实这属于生长痛,主要是和孩子下肢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关系。详细>>

青少年为什么会有生长痛?要如何应对?

生长痛主要是指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小腿前侧以及膝关节疼痛,没有任何的外伤史,局部组织没有红肿压痛现象,是一种特殊的生理现象。儿童的生长……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为生长痛?小孩发烧为什么会腿痛?

孩子在生活中经常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疼痛症状,这往往与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变化有一定关系。除此之外,各种疾病有可能会引发孩子的疼痛症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