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春节礼品要送啥好?这些“补品”不能乱送

2020-01-18 08:17:17      

终于盼来过年,很多人喜欢买保健品来走亲访友或孝敬父母,上档次又受欢迎。市面上的保健品琳琅满目,不可乱买,根据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补品,尤其是这些补品不能乱送。

春节礼品要送啥好?

1、补气补品

人参和黄芪属于常见的补气补品。气虚的人稍微运动就气喘吁吁、说话声音低、易出汗和感冒。可选择人参或西洋参、太子参等来泡水喝,也可煮成粥。黄芪也具有很好的补气功效,物美价廉,特别适合普通老百姓。

2、补血补品

血虚的表现是气血不足,可选择补血补品如红枣阿胶或花生。阿胶能补血,可达到美容养颜功效,适合脸色发黄、发白、嘴唇颜色暗淡和月经量少的人。另外阿胶也能补肺,适合咳嗽没有痰以及口干舌燥的肺虚者。产后脸色不好或体质虚弱,可选择红枣小米粥。

3、补阳补品

阳虚体质的人身体怕冷、手脚冰凉、背部和关节以及胃部发凉,可送鹿茸或肉桂等。把鹿茸放在白酒中浸泡5天,每天喝一次,可达到祛寒保暖和扶阳气功效,炖鸡鸭的时候也可以放入鹿茸。但是对于感冒发烧、体质易上火的儿童或孕妇不能用鹿茸。肉贵可达到温补阳气的效果,可以把肉桂和小米熬成稀粥喝,辅助治疗痛经。

4、补阴补品

阴虚体质的症状有体内水分不足,心烦意乱燥热,眼睛嘴巴鼻子和大便干燥,可选择沙参或熟地黄。每天取出30~50克熟地黄煮粥适合阴虚体质。

哪些补品不能乱送?

1、鱼翅

鱼翅中含有大量胶原蛋白,其营养价值和猪蹄皮、鱼皮和鸡皮差不多。另外鱼翅中可能含有超量铅,容易引起重金属中毒。

2、海参

海参确实有很高的蛋白质,但其质量并不高。蛋白质有低质量和高质量,只要通过人们对蛋白质氨基酸吸收率来评判其质量。

温馨提示

虽然春节送补品很有面子,但也不能乱送。需了解长辈的身体情况以及饮食习惯。对于腿疼或缺钙的人可选择钙片或维生素D,若有心脑血管的话可送鱼油。尽量不要选择传统补品比如西洋参、人参、鹿茸等,这些补品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体质辩证使用,以免引起腹部受补或导致身体上火。另外营养素含量并不是越高越好,不能过量补,这是服用保健品的最理想状态,以免危及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送的补品 春节可送的补品 礼品

春节送爸妈什么滋补品呢?选购补品要注意这几点

爸妈忙碌了一整年,作为子女必须尽孝。很多年轻人喜欢爸妈购买滋补品,让他们身体更加健康,那春节时期给爸妈送什么滋补品好呢?详细>>

春节孝敬爸妈送补品?医生指出,这几类中老年人不宜大补

经过了一年在外打拼,很多子女纷纷买补品来孝敬爸妈。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其所需要的补益方法也有很大差异,不能盲目购买各种补品,以免出现虚不……详细>>

春节期间要谨防“三高”,这些坏习惯最好改掉

三高也就是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又被称为富贵病。三者之间互相作用,可增加患上动脉硬化、糖尿病以及高血脂几率。尤其到了春节期间,不能过度……详细>>

春节养生小知识 这六大“禁忌”要远离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好日子,忙忙碌碌一整年,终于有时间集聚在一起吃饭聊天。但是在春节期间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不能乱吃,尤其是要注意这几大禁忌……详细>>

春节期间这几类患者要注意忌口,要牢记!

进入春节后人们抵不住美食带来的诱惑,各种山鲜海味和肉类纷纷上桌。但是有几类患者必须要做好忌口,以免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详细>>

  • 杜娟

  • 张治芬

  • 廖玉妹

  • 马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