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节孝敬爸妈送补品?医生指出,这几类中老年人不宜大补

2020-01-24 08:58:22      

经过了一年在外打拼,很多子女纷纷买补品来孝敬爸妈。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其所需要的补益方法也有很大差异,不能盲目购买各种补品,以免出现虚不受补,尤其是这几类中老年人不能大补。

这几类中老年人不宜大补

1、便血或吐血以及脾胃虚弱的人

当出现出血症状时比如便血、吐血或流鼻血时,是因为阴虚内热或阳盛所引起的,不能大补。另外对于脾胃虚弱和消化不良的人也不能乱使用补品,以免影响脾胃正常消化功能,导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及腹胀。

2、患胃肠道疾病和肺中有热

总是感觉到胃部疼痛、大便干结、口臭和口痰的人也不能乱用。另外肺中有热主要症状有痰液中带血、干咳痰少或伴有口干舌燥,如果大量进补的话可能加重肺热症状。

3、患高血压或高血脂

不要可减慢血液流通速度,让血管中脂肪微粒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诱发血栓。对于高血压以及高血脂人群尽量少使用。

4、肾阴不足和虚火内盛

肾阴不足和虚火内盛的主要表现有身体消瘦、口干舌燥,潮热,手脚心发热、盗汗、大便干结以及舌苔发红且少,不能乱使用补药,以免助湿热,让身体变得更虚,从而加重病情。

中老年人春节进补注意哪些事项?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可多吃一些具有进补功效的食物比如海参虾仁杏仁桃仁韭菜和羊肉等,营养价值丰富且有大量矿物质蛋白质以及脂肪,具有补肾功效。另外随着年龄增长,肝肾气亏损,当肝血不足时,会引起视力模糊以及白内障可以多吃补肝养肝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胡萝卜或枸杞菊花茶。

温馨提示

春节孝敬父母,不能盲目根据家长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补品。另外并不是越昂贵的越好,只有适合家长的是最好的。另外中老年人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和抵抗力,减少感冒次数。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吃过于油腻以及高盐分高糖分的食物。对于脾胃消化不良的人群来说应该先恢复好脾胃功能,再进补食物,这样才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防止浪费。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阴和阳、气和血是互相对立的两个方面,同时又互为作用,冬季进补时要兼顾气血阴阳,不能一味偏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春节送爸妈什么滋补品呢?选购补品要注意这几点

爸妈忙碌了一整年,作为子女必须尽孝。很多年轻人喜欢爸妈购买滋补品,让他们身体更加健康,那春节时期给爸妈送什么滋补品好呢?详细>>

春节期间,中老年人应该如何“护心”?

随着春节的到来,一家团圆让很多人沉浸于喜悦的情绪当中,而在这团圆又开心的日子里,如果稍微不注意也很容易让身体发生问题,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详细>>

中老年人为何会膝盖痛?

人在上了年纪后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症状,比如膝盖痛。中老年人在出现膝盖痛时常常会用手揉,这种方法其实是不可取的。下面来看看中老年人膝盖……详细>>

中老年人足跟疼痛是怎么回事?要怎么解决?

现在不少中老年朋友在平时都会有足跟疼痛出现,尤其是在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再进行活动时会更为严重一些,在平时早上下地或者是坐着后去站立走动,足……详细>>

春节礼品要送啥好?这些“补品”不能乱送

终于盼来过年,很多人喜欢买保健品来走亲访友或孝敬父母,上档次又受欢迎。市面上的保健品琳琅满目,不可乱买,根据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补品,尤其是……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